「開路爭議」關鍵字

助虎歸山|讓石虎在野外安心生活

2019-07-15

「對比以前較少開發的環境,現在石虎的棲地,可能是從前的5%到10%」這是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多年調查的結論。棲地喪失,是石虎最大的危機。目前台灣的石虎僅剩數百隻,每年因為路殺或偷吃雞而喪命的,就有數十隻。在雲豹絕跡之後,姜博仁希望能先止血,「先解決死亡率,讓石虎活下來,就有機會繁衍下一代…」

北宜直鐵通不通?

2014-02-17

花500億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讓台北到宜蘭鐵路車程,縮短到只要37到47分鐘,然而交通部提出的三條路線方案,都經過水質保護區,如果開挖,將造成15年的水質黑暗期。分析其成本效益與對山林集水區可能造成的影響,北宜直鐵是否有興建必要,環保團體和交通運輸專家的呼籲,值得我們省思...

惡路‧投89|不斷修補的力行產業道路

2013-08-05

從台14線轉進投89,不論是誰,必然立刻緊繃神經。迎面而來是一處處怵目驚心的大小崩塌,路面坑坑洞洞。這是居民每天進出,都必須面對的顛簸。鄉道投89像一條命脈,它是瑞岩、紅香、力行、慈峰、翠巒等聚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居民對它,只有一項期待,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大埔四戶救家園~風暴再起

2013-07-15

在守護大埔的呼聲中,青年翻越政院圍牆,要求政府出面解決。苗栗縣政府宣示, 要拆大埔四戶,徵收爭議,風暴再起…

大埔四戶救家園~五星的滋味

2013-07-15

青年守在大埔,陪著居民保護家園。面對苗栗縣府排山倒海的動員與宣傳,讓人不禁質疑,以五星政績自傲的縣市,為何建立在人民的血淚之上…

外環道的迷思

2013-04-29

2012年8月26日,一向純樸安靜的關西鎮,響起了陣陣汽笛、鑼鼓和口號聲。三、四百人的遊行隊伍,人數不多,不過氣勢不小,無論男女老幼,大家精神飽滿、神采奕奕。這是因為,參加遊行的關西居民,不希望新竹縣政府沿著關西的母親之河-鳳山溪,興建一條長3.4公里、寬30米的外環道路。遊行隊伍走到關西國小前,大家停下來往下望,耳邊蟬聲大鳴、眼前一片稻浪,這裡是關西的穀倉,也是未來可能會興建外環道路的鳳山溪河谷平原…

後灣‧阿朗壹—環境律師團的海角體驗

2011-02-28

爬上山、望向海、踏進濕地,聆聽居民的言語。一群長期守護環境的律師,安排一場美麗的生態假期,他們拜訪遠方的海角,深深體驗土地的美好,還有它面臨的傷悲…

石虎之路|是否會走向滅絕?

2011-02-28

在台灣,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優雅神秘而難以捉摸,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危機四伏而難以保護,牠是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石虎。雲豹和石虎是台灣僅有的兩種野生貓科動物,當雲豹在野外幾乎消聲匿跡,石虎會不會走向相同的命途?

留住大肚山的綠|步步進逼的開發利用

2010-07-26

位在台中縣市交界地帶的大肚山,是長約二十公里、寬十公里的隆起台地,北段是清泉崗機場,中段和南段多是工業區與住宅區,在這密集的開發中,幸運的還留下一些綠地,這些綠地是台灣百合的天堂,也是石虎的秘密家園。但是開發的腳步,已經踏向這些綠地。

基福公路的抉擇

2010-06-14

東勢坑溪─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自然溪流,未來將有2點多公里的高架道路穿越其中,這個暖暖的後花園陷入危機,一條不被暖暖人歡迎的道路,徘徊在如何高架與平面的兩難中...

玉山旅社傻子股| 留下老東西、修復老建築

2009-06-29

有人就是傻,喜歡住在老房子裡。因為在老房子裡,她可以看到家族長期的生活軌跡,可以在祖先的保護下,勇敢面對生命的疑惑和生老病死的種種煎熬。有人就是傻,喜歡留住老東西,舊書、老算盤,甚至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一間老旅社,他都會收留起來,想辦法整理修復,讓老東西長出新生命,讓不斷發展的城市,更有趣…

2008環境事件回顧

2008-12-29

就要告別2008年了,這一年來,除了政權交替,全球不景氣的陰霾,也壟罩全台,然而2008年,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又發生哪些環境大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