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關鍵字

短耳鴞的來台旅程|八千公里的遷徙之路

2023-03-25

台灣冬季有許多度冬鳥類,其中短耳鴞是數量不少的族群。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長期救傷短耳鴞,建立大量的遷徙資料,觀察出牠們的生態行為,以及遇上的真實困境。

回龜山野|保護區外的保護區?瀕危龜的社區保育行動

2023-02-12

「最終還是希望牠能好好回到野外,建立永續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說。他近年與幾個社區合作,進行瀕危龜野放試驗,這些有居民協助守護的環境,能不能成為法定保護區外的民間保護區呢?

【島在現場】澎湖大義宮海龜野放|2022.11.16

2022-11-16

迎著夕陽,在眾人的祝福中,澎湖大義宮的海龜游向久違的大海。

鯨鯊要回家

2013-07-22

2005年6月,「鯨鯊二號」誤入了定置網,從此離開了熟悉的大海,進入人們打造的藍色世界,轉眼間牠已經在水族缸裡渡過了八年,鯨鯊愈長愈大,人們開始想要送牠回家,少小離家重返大海,「鯨鯊二號」這趟返鄉路,風波不斷…

救鯨人生

2013-07-08

池裡,受傷的鯨豚浮沉著,池邊,一群志工守護著。十多年光陰,成功大學的王建平老師,帶著救鯨志工,寫下台灣的保育歷史,也創造生命搶救的故事…

龜鄉|劃設保護區讓食蛇龜重返野地

2013-06-24

最溫和的動物,正面臨最嚴重的盜獵浩劫,食蛇龜危機四伏。在滅絕邊緣,長期關注食蛇龜的學者,努力搶救。今年夏天,北台灣的森林深處,正準備劃設一個受保護的龜鄉,希望食蛇龜的未來,不再無助。而在南臺灣,一群經歷流離之苦的食蛇龜,終於重回森林,踏上歸鄉路。

穿山甲要回家

2008-11-10

穿山甲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洞裡,受到驚嚇不會反擊,只會捲縮成一團,用堅硬的鱗片保護柔軟的腹部。對魯凱族的老人家來說,獵捕這種動物,絕對不是件榮譽的事。

流浪動物的十字路口

2005-09-05

談到流浪動物,印象大概是斷了手腳髒臭的受虐景象,或者翻著垃圾堆,成群結隊的出沒在公園巷道或空地。我們看見愛心媽媽餵食,也看見居民對流浪動物衍生的環境問題產生疑慮。如果依照法令,只要流浪動物超過七天無人認領,就得面臨撲殺的命運,這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但是不是最有效呢?

草鴞繁殖全記錄|見證成功復育的新生命

2005-09-05

在特生中心神秘兮兮的保護下,終於能夠一睹台灣生態史上的一項記錄,一對草鴞在人工環境內自然產卵,並且有可孵化成功,於是在強力要求下,他們記錄草鴞生態,我們開始記錄他們的研究過程,想讓外界透過鏡頭,更加瞭解這種珍貴生物。

海豚之歌

2002-05-20

海中悠遊的海豚是沒有名字的,但是2002年年初一條糙齒海豚擱淺台灣萬里海邊,在眾人合力救援之下,海豚與人類相處了一段時間,海豚有了一個名字叫做「小福」。 受傷的小福被送到宜蘭家畜疾病防治所內,由防治所以及鯨豚協會人員聯合進行救助,將近三個月的妥善照顧下,受傷情形漸漸好轉。從擱淺時的奄奄一息,到野放時的充滿活力,小福受到的不僅是專業的醫療照顧,更包含許多人類的愛心展現。  經過一個多月的救援後,...

撤退:野放台灣獼猴

2001-05-14

1998年5月,澎湖四角嶼第一次野放獼猴。臺灣獼猴「風櫃一號」率先登陸澎湖的無人島─四角嶼,隨後20幾隻獼猴也陸續登島。當初澎湖縣政府之所以全力支持島嶼野放計畫,是希望藉此進一步帶動澎湖的觀光事業。就這樣漸行漸遠的「風櫃一號」,背負著保育與觀光的雙重期待,踏上陌生的島嶼,人們開始幻想著猴島新樂園的觀光盛況。 這樣的計畫還是遭到許多質疑,尤其是距離四角嶼最近的風櫃里,...

獼猴失樂園

1999-06-21

整個島嶼野放獼猴的計畫,是由農委會所資助的,計畫主持人為屏科大裴家騏教授,還有一位印度籍的動物學者「摩悌」,經過一年多來的實地勘察,動物收容中心最後選擇了距離馬公港不遠處的無人島「四角嶼」,做為台灣獼猴野放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