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保所」關鍵字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猴不教 誰之過

2012-01-09

來到高雄市柴山,很多熱心民眾都會提醒你,要小心猴子搶東西,柴山獼猴的負面形象,似乎已經深植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試圖找出人猴關係變遷的脈絡,尋求解決方案。2011年12月6日,柴山正式升格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好讓許多人重新思索柴山的獼猴問題,重新找回人與猴之間的那條界線。

獵人的現代組曲

2005-03-14

林淵源是玉山國家公園出色的巡山員,曾帶著動物研究者上山進行黑熊研究多年。如今常常帶著部落孩童回到舊部落,講述山林古老的傳說。 陳中信是林務局的臨時員工,曾與研究生一起走遍大武山,翻山越嶺三年,只為追尋雲豹的腳蹤。 全公道在部落經營生態休閒農場,他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見老部落巴庫拉斯與七彩湖的美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曾是優秀的獵人。憑藉著獵人對山林的熟悉、對生態的了解,將古老的知識轉化為現代專業的才能。傳統的狩獵文化究竟能否在現代開創新的可能呢?他們的故事或許是一個起點...

大武山上的暑假作業

2004-08-02

面對洶湧而來的河水,要怎樣穩住步伐,不被溪水沖走?在野外被毒蛇或蜜蜂叮咬,該如何應變?遇到斷崖或崩壁,要怎麼樣運用手中有限的繩索,通過危險的地形?

追尋雲豹的腳蹤

2004-04-12

相傳在南方的山林裡,有一種神秘的動物,近二十多年來沒有人見過牠,但是牠美麗的身影,卻始終在人們的記憶中出沒,留下忽遠忽近的蹤跡。 雲豹生存在台灣有多久的歷史,分布的範圍有多廣,現在的人不得而知。但是在考古挖掘出的證據中,有一種被稱為「人獸形玦」的玉飾,它是由兩個人以及一頭貓科動物所組成,追溯起來,這可能是台灣最早跟雲豹有關的文物。 考古學者在距今三千多年的卑南遺址中,...

發現台灣黑熊(上)

1999-04-26

台灣濃密的深林裡,有一種體型龐大讓人驚怕的動物。牠是台灣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一九三○年代日本人對這種動物進行過短暫的研究,而如今台灣學術界對牠也展開了生物學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