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關鍵字

太麻里溪畔 嘉蘭村|莫拉克風災15年後 他們過得還好嗎?

2024-03-29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居民在莫拉克風災後建起的永久屋生活;重建的同時,也持續陪伴孩子長大、傳承部落文化。 莫拉克風災今年將屆滿15年,現在的嘉蘭村遇到風雨時,還有危險嗎?

小犬颱風走後至今,蘭嶼家園仍未復原,重建卡在哪?!|ft.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P來賓|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 2023年10月4日,中度颱風小犬重創蘭嶼,最強陣風超過17級,打破了氣象局一百多年的歷史紀錄。當時蘭嶼全島災情非常嚴重,兩個月之後,蘭嶼重建依然相當艱困。因為預算發包問題,蘭嶼環島公路至今路燈尚未完全修復完畢,一名年輕老師因車禍而意外死亡。許多居民的漁船全毀,經濟生活陷入困境。建築房舍門窗毀壞,到現在還是沒有玻璃材料跟專業師傅可以修繕。...

核食能安?|核污染重創福島農林水產出口

2017-02-06

「這裡是綠色區,就是安全區。工作人員沒戴口罩就可以走來走去。目前電廠內大概九成都是綠色區。」東京電力公司原子能選址總部長岡村祐一,在搖晃的公務車上對我們說明,為了把曾經超過1500微西弗的超高輻射環境,降到可以只戴口罩就行走,六年來,東電去除了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表土,再鋪上柏油或水泥。經過這些除污工程,目前輻射的環境背景值,已經和台北、東京,相差無幾。

核食能安?II|開放核災區食品引發食安爭議

2017-02-06

福島災後,日本政府針對福島、青森、岩手、宮城、山形、茨城、栃木、群馬、埼玉、千葉、新潟、長野、靜岡等十三個縣市進行出貨管制。災後不久,日本政府將原本食品中的輻射容許量從每公斤370貝克放寬到500貝克,這個政策為消費者帶來食安陰影。不論日本政府如何促銷東北復興,鼓勵餐廳與消費者購買當地農產品,核災區食品在日本國內,還是有滯銷問題。

核食能安?III|藏在食物裡的不安

2017-02-06

草莓,是栃木縣最重要的產物,也是栃木縣向來想出口台灣的產品。那須高原農園觀光部長椎貝達朗指出,那須高原町的草莓園多半採溫室種植,也有定期檢驗,當地人並不覺得有輻射污染問題。核災後,只因道路中斷受到短暫衝擊。經過那須町大力宣傳,近兩年,來採果的台灣遊客甚至絡繹不絕。

八八風災三年後

2012-09-17

八八風災過後三年,許多部落居民,依舊為生活奮鬥。當社會漸漸遺忘,巨大災情的悲痛,八八重建的故事,依然在各角落延續…

人之島的考驗|天秤颱風侵襲蘭嶼

2012-09-10

8月28日,天秤颱風二度侵襲台灣,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農會超市被海浪重創,碼頭邊的民宅被大浪帶起的礁岩,打得渾身是傷,碼頭也成為船隻的墳場,頓時失去對外交通與連繫方式的蘭嶼,災後狀況成為台灣人關切的焦點,離島防災問題,成為政府與民間重視的新話題…

地內出的黃金|復耕黃豆投入糧食自給

2012-05-14

黃豆,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是田裡長出來的肉。不過國內黃豆和加工製品的原料,超過八成來自進口基因改造作物,因為成本考量,沒有農民想種。但是這幾年,開始有人想把黃豆種回來…

安全的界線

2012-04-23

災後一年多了,日本東北還有十四萬災民,等著一處真正屬於自己的安心家園。未來的房子,蓋在哪裡才安全?當巨災讓城市面目全非,該如何透過都市重建,畫出安全的界線。

【日本311地震】絆長路-瓦礫間的笑顏|日本災後重建之路

2012-04-23

海,奪走生命,卻也滋養生命。日本東北重災區住著許多離不開海的人,海嘯之後,他們如何重建家園,重新面對大海?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