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關鍵字

黎明新村的挑戰

2015-06-08

1950年代,兩岸關係緊張,為了分散行政中心都在台北的風險,省政府疏遷到中部,陸續建置了好幾批省府宿舍。在省府單位上班的李茂吉,跟著疏遷來到台中,住進了1975年完工的黎明新村,這是最後一批公家宿舍,共有一千多戶。

點土成金

2010-06-07

最近這幾年,竹北市突然熱鬧繁華了起來,昔日的農田,變成一棟棟的高樓大廈,高鐵站的進駐,加速了農村變遷,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商圈型態。有人喜歡竹北市嶄新的風貌,有人卻感嘆竹北的農地越來越少,在時代變遷下,農地的消逝代表了什麼含意?而我們對於未來生活的環境,又懷抱著什麼樣的期待與盼望?

黎明溝的未來

2010-02-22

隨著時代演變,昔日的農業社會,逐漸轉型為都會型態,台中市也不例外,許多農地都變更為高樓林立的住宅區,為了更完整的利用土地,大多數的灌溉渠道都被一一填平。眼前正在施工的是民間自辦的市地重劃,屬於台中市整體發展區,最近卻可能要填平一條自然河溝而引起爭議…

小來的等待

2007-10-12

一棟又一棟的豪宅、百貨公司在這裡搶建,這裡是台中市目前地價最高的第七重劃區。就在這寸土寸金的地帶,埋藏著一個橫跨四千年的故事……

搶救惠來之謎

2004-01-12

這裡是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原本人跡鮮少的農田荒地,隨著新市政中心、古根漢美術館等,大型計劃在此定案而急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