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修」關鍵字

油染西子灣

2016-09-26

9月14號凌晨,莫蘭蒂颱風開始發威,台東和南部地區首當其衝。富岡和綠島漁港的燈塔,被颱風掃進海中,台東延平紅葉村,發生嚴重土石流,村子裡有十分之一的住戶,家園全毀。同時間,屏東恆春的大樹,被吹得東倒西歪、民宅屋頂被強風吹翻,最大陣風16級,創下當地120年來的最高紀錄。果然,號稱2016年地表上最強的颱風,莫蘭蒂的實力非常驚人。

綠島死魚之謎|潛入大海找答案

2008-02-29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鄭明修老師,捎來一個訊息,並且夾帶圖檔,圖片是綠島岸邊的死魚,每天都有,而且魚都很大,這在之前,綠島從來沒發生過,我們很想了解魚類死亡的原因,因此在天氣許可的狀況下,前往綠島跟著海巡以及學者出海找答案。

太平島.不太平

2006-08-28

「南沙」,或許你聽過這個地名,但是到過這裡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南沙群島是由兩百多座島礁所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太平島以及北邊的中洲礁是屬於台灣的領土,目前南沙的太平島上,正在進行機場跑道的興建工程,這項工程也引發了各方的爭議,讓太平島不再太平。

熱泉•怪蟹

2005-01-10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五、六十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國境之南|你很陌生的南沙群島

2002-08-12

中華民國的最南端─南沙群島,你去過嗎?南沙群島其實含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個島嶼,其中的太平島是一個橢圓形的狹長島嶼,沿著島的四週走一圈只需要二十分鐘,雖然太平島只是一個孤懸在南海中的小島嶼,但是優越的地理位置在明朝和清朝已經成為漁民捕魚的據點。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占據南海各島,稱太平島為長島,作為南進的基地,對日抗戰勝利之後,這座島嶼由我軍的太平艦負責從日軍手中接收,自此成為太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