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關鍵字

建商把我家弄壞了!危老重建、都更為何經常鄰損?|feat.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基泰建設在大直建案興建過程中,嚴重損害旁邊房屋。都會區因為人口稠密且整合不易,經常只能小基地範圍更新,加上土壤液化潛勢以及地質軟弱,鄰損案例層出不窮。

塌陷的民宅,一樓已消失,只看到鐵窗扭曲變形。畫面來源/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事件|危老建物變身中容易被忽視的環境風險

2023-09-10

9月7日晚間八點多,一場工安意外,讓台北夜晚不平靜。 台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地上12層、地下3層)進行地下室開挖工程,造成鄰近民宅嚴重傾斜下陷,房屋陷下的畫面迅速傳遍網路。北市府統計,大直街94巷有7棟民宅受災。為了安全起見,市府進行預防性撤離,目前共撤離201戶約464名居民,每戶發給6000元急難救助金,並協調13間旅宿、144間房間來安置居民,提供住宿至9月11日(...

從土耳其地震談複合式災難的防災與減災|ft.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前主任陳亮全|土敘強震|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2-10

土耳其、敘利亞的強震,慘重災情看得讓人沉重不已。為什麼這次地震受災這麼嚴重呢?我們的島Podcast邀請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從土耳其地震歷史,建築以及防災來分析,並回到台灣,如果一旦強震發生在都會區,我們的維生體系、公共設施、建築耐震是否足夠因應?

【參與式預算】我期待:許新店更好的未來

2016-11-21

新店碧潭,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但在明媚風光下,有些問題只有在地居民才知道。當政府施政與民眾生活有落差,怎麼規劃才能更貼近民意?一種名為參與式預算的政策工具,讓居民握有主導權,打造家鄉願景,也期待藉此彌補差距…

1400公頃的開發

2016-03-07

台中城市周圍環繞著農地,保留著歷史紋理,然而1400多公頃的重劃開發,不斷吞噬這些土地。有些居民高興土地增值,有些居民卻惋惜生態消失,在兩極化爭議下,台中的未來,該往何處去?

飛雁新村大搶救|留下城市歷史與綠地

2015-03-09

一群來自各地、互不相識的群眾,因為對老屋、老樹的愛,發起台南飛雁新村搶救行動。他們探訪老屋、為樹落淚,為的是城市綠意,希望在不斷都更的水泥叢林中,保留可以舒緩的空間…

【寡婦樓】二戰遺跡保存戰|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建築群

2014-09-15

位在新竹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建築群,一年多前被發現,它們是矛盾的複合體,日本人在這生產原料,讓戰機去轟炸盟軍,但對日抗戰的國軍退守台灣後,卻也被安置在這裡,以此為家。戰爭遺跡的歷史才開始挖掘,開發腳步卻已經逼近…

老屋的困局-都更來襲

2014-01-27

台北市歸綏街上,這間寫著身心靈雜貨店的老房子,外表看起來很普通,走進一看才發現,這棟房子別有來頭。客廳裡掛著早期政府發給的營業證,房間外裝著執業燈,這裡是全台北市最老的公娼館-文萌樓…

開發巨輪下的芝山願景

2013-09-23

10層、20層、30層…一棟棟高樓從市中心向外擴張,芝山岩,這個台北盆地最古老的遺跡,將被包圍?

老樹之聲|水碓社區 、溫州社區被大樹包圍的聚落

2011-05-30

一個是擁有300年歷史,果樹圍繞的老聚落;一個是藏身市中心,老屋與老樹錯落的社區。在都市開發的聲浪下,誰替老樹發出呼喊?

歷史建築拆拆樂

2010-06-28

彰化高賓閣與集集樟腦出張所,二棟歷史建築,分別面臨遭到拆除的危機,讓台灣的歷史記憶,陷入消失的困境。保護文化資產的團體與居民,紛紛呼籲,留下歷史空間,讓社區能夠共榮,但是他們擔心,拆屋的怪手,隨時會來…

城市變形記|扭曲的城市容積失控中?

2009-11-09

在都會區,近幾年陸續蓋起了很多的高樓大廈,於是湧入了大量的人潮,但是周邊的環境、公共空間卻沒有整體的規劃,導致空間擁擠、雜亂,到底在我們所居住的都市當中,整體的規劃與發展,出現了哪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