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防災」關鍵字

從土耳其地震談複合式災難的防災與減災|ft.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前主任陳亮全|土敘強震|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2-10

土耳其、敘利亞的強震,慘重災情看得讓人沉重不已。為什麼這次地震受災這麼嚴重呢?我們的島Podcast邀請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從土耳其地震歷史,建築以及防災來分析,並回到台灣,如果一旦強震發生在都會區,我們的維生體系、公共設施、建築耐震是否足夠因應?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處陷思安|土壤液化災區的重建難題

2017-02-20

一年多過去,206的震撼漸漸平息,這場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災區,卻還沉陷在重建的難題裡。206強震,土壤液化成為關注焦點。

小城危機:當新店安坑山坡地蓋起大樓

2016-09-05

新店安坑山坡上,有一個三十多年的老社區-台北小城,這一天小城很不平靜。居民們沒想到,陪伴他們大半輩子的社區綠地與大樹,即將消失,蓋起二十幾棟高樓。山坡地密密麻麻布滿房子,連僅存最後的一片山谷綠地,也將失去樹木保護。危機逼近,小城居民發出怒吼…

處陷不驚|液化潛勢區該如何規範?

2016-03-28

收攏驚懼的心情,206強震逐漸恢復平靜,過了一個多月,「土壤液化」這堂課還是很熱烈。液化不致命,卻會傷荷包。隨著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正確應用圖資,以經驗換來成長,才是這堂液化課該學會的事…

我的房子安全嗎?|從房屋健檢落實居家安全

2016-03-28

「這間房子每間都裂開」、「房子斜這樣,覺得它好像一直在傾斜」、「這個柱的主筋,還有柱的箍筋,整個已經爆掉」。

社子島i-Voting之後|環境與人如何雙贏?

2016-03-14

生態、田園、人情味;破舊、雜亂、易淹水,不像台北的台北,強烈渴望改變,i-Voting之後,我們將要迎接什麼樣的社子島?

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12-14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八十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有些地方緩慢、有些地方劇烈,最明顯的證據,是極地的冰…  過去二十年,格陵蘭的冰每年以2,750億噸的速率消退,海洋變暖所吸收的熱量,占地球氣候系統熱能儲量的90%以上。冰融化了,海溫暖了,暖水帶來不同的魚,...

黎明新村的挑戰

2015-06-08

1950年代,兩岸關係緊張,為了分散行政中心都在台北的風險,省政府疏遷到中部,陸續建置了好幾批省府宿舍。在省府單位上班的李茂吉,跟著疏遷來到台中,住進了1975年完工的黎明新村,這是最後一批公家宿舍,共有一千多戶。

水火劫城

2014-08-18

高雄,還沒來得及從氣爆傷痛中復原,緊接著受到旺盛西南氣流的影響,大雨持續侵襲著南台灣,被炸裂崩壞的馬路,瞬間變成一條河。才剛經歷烈火燒到門前的恐懼,現在又要防範水的入侵,短短兩個星期,高雄居民遭受了氣爆與水災的雙重苦難…

圍城危城|防禦工事擋得住大水嗎?

2012-06-25

6月10號開始的梅雨鋒面,連續幾天的豪大雨,下得全台灣膽顫心驚,家園都來不及清理完畢,眼看谷超颱風就要走遠,泰利颱風又來到,強烈的西南氣流,讓氣象局疾呼要小心防範超大降雨量,全台各地紛紛展開防颱大作戰…

防震建物

2008-05-19

5月12日,中國四川發生了7.8級的強烈地震,奪走了上萬人的寶貴生命,尤其許多學校舍倒塌,讓父母與孩子親人永隔,地震是無法預測的天災,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我們無力抵擋,但是有沒有辦法將傷害的風險降到最低呢?從過去地震的傷痛中,許多建築師和工程師,開始重視建築物防震安全的問題,畢竟一棟好的建築,是人們最安心的屏障,之前我們的島節目,曾經製作防震建築以及防震學校的相關報導,這一次特別重新整理播出,希望再次深入的探討,建築物防震的技術與概念。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