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綠地」關鍵字

保衛水岸第一排|澄清湖畔開發爭議

2023-05-27

高雄捷運黃線在2022年10月動工,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澄清湖棒球場附近的Y3站,以TOD方式進行聯合開發,未來大埤路澄清湖畔將矗立起旅館、商業大樓和住宅。民間團體擔憂,捷運聯合開發恐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步道心革命|郊野小徑不再水泥化

2014-10-13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台北不缺水泥花崗岩步道,可是能說故事的古道越來越少,所以我們的行動非常重要。」謝絕水泥,『手』護天然步道,一場漫長的步道革命,持續發酵…

【首起社福BOT】圍牆內的開發案|廣慈博愛院區更新無法留下老樹?

2010-11-29

想要在土地資源有限的台北市進行開發,是一件困難的事,於是許多開發案都思考重新,要利用閒置空間,並且引進民間資金來進行開發,位在台北市福德街的廣慈博愛院就是一例。占地6.5公頃的社福用地,未來會切割出1.6公頃的商業用地,蓋起與捷運共構的住商大樓和旅館,這樣的發展,有人期待、有人擔憂,然而大多數的台北市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BOT案正在進行…

穿梭芝山岩|追尋台北史的發跡與方舟

2010-11-22

被熱鬧繁華台北城所包圍著的這一座小小山丘,面積只有10公頃,卻藏著讓人意想不到的豐富寶藏,這裡是台灣第一座史前文化遺址,山上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石,都在述說著台北城的滄海桑田,它是芝山岩。

留住大肚山的綠|步步進逼的開發利用

2010-07-26

位在台中縣市交界地帶的大肚山,是長約二十公里、寬十公里的隆起台地,北段是清泉崗機場,中段和南段多是工業區與住宅區,在這密集的開發中,幸運的還留下一些綠地,這些綠地是台灣百合的天堂,也是石虎的秘密家園。但是開發的腳步,已經踏向這些綠地。

都市裡的雜木林|到蘊藏無限生機的自然環境學習

2010-06-14

「雜木林」,一般人都不會去注意到它,而喜愛大自然的人,假日也往郊區的自然山林跑,很少人會關心住家附近被認為「雜草叢生」、「環境髒亂」的雜木林其實,雜木林裡生態也別有一番趣味,只要大家願意去認識它,雜木林可以是社區裡自然生態學習的最佳場域。

捍衛中埔山

2007-10-05

「北劍潭,南中埔」,這裡的居民把中埔山當成“家山”。走出家門親近這片山林,登山、跳舞、小朋友遊戲,居民每天都與中埔山一起生活。平靜的生活因建商準備開發這片山林而投下震撼彈,居民組成「中埔山步道協會」,希望台北市政府保留南區僅存的綠寶石。

美軍宿舍的末世輓歌

2007-09-07

進入陽明山,在文化大學附近的巷弄中,隱藏著大面積的美軍宿舍群,長期以來管制嚴格,有如陽明山上的異國禁地。隨著國際氣氛轉變,美軍宿舍開始去除神秘面紗,成為陽明山的歷史景觀,等待人們的親近與理解。但是,國有土地的標售政策,讓這個糾結歷史與生態的區域,來不及以華麗之姿登台面世,就在陰暗的蔓草中,唱起末世的輓歌。

看守土城

2007-03-23

土城看守所,其實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台灣台北看守所,最早位於台北市愛國東路一號,後來因為都市發展快速,愛國東路變成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民國六十四年才搬遷到土城市立德路,從此三十二年來土城與看守所之間便劃下了等號。

城市願景‧台北 巨蛋夢?|體育園區開發衝擊松菸古蹟

2006-11-13

在台北熱鬧繁華的市中心,有一片寧靜的土地。多年來這裡彷彿是被人們遺忘了,時間在這裡停止。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被人遺忘或許就是它的幸運,它幸運地保存了城市的歷史,也幸運地保留了土地的生機。

荒野新公園|緊鄰城市的富陽公園要如何保有自然?

2005-01-17

您對公園的印象是什麼?是整齊的移植樹木,或是沒有昆蟲的草坪,對於都市居民而言,公園是不適合野外探險的地方。但有一群人,準備顛覆傳統公園印象,打算營造一個能夠探險,富有教育的生態新公園。一群荒野協會的年輕人,來到台北市郊的富陽公園,對裡面的生態美景大為讚賞,覺得無異是緊鄰城市的生態寶庫,於是他們有新的想法,讓這座公園成為第一座民間社團參與規劃的公園。

課堂之後|永和社大打造福和濕地

2005-01-10

新店溪一條穿越城市的河流,以前曾是永和地區賴以維生的寶藏,現在卻成為一條被道路與城市禁錮的河流,聽到社區大學的努力,獲得了今年福特環保獎,想去看看到底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尤其目前河川局正積極規劃新店溪左岸,也擔心是否會步上八里左岸過度觀光與人工化的後塵,才想要去了解新店溪究竟可以有怎樣的未來。 午後,永和社區大學的學員陸續來到生態實驗農場,他們準備帶領其他社區大學的學員們體驗自然,當初對於植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