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關鍵字

記憶溫羅汀|文化界人士呼籲保存名人故居

2017-09-25

在台北市,深藏於巷弄之間,一棟並不醒目的日式宿舍,最近因為都更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白先勇、林懷民等數十位重量級的文化界人士與學者,共同參與連署要求保留。這棟建築承載著怎樣不平凡的歷史?老房子的去與留,又凸顯出多少文資保存的問題?

百日新政的試金石|檢視南鐵東移的政治承諾

2016-09-16

8月22日,反南鐵東移、反高雄果菜市場遷移等反迫遷團體,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批評新政府在選前支持土地徵收案件,必須辦聽證會來傾聽民意,執政後卻立刻跳票。民間團體呼籲,新政府應該暫停爭議個案的審查,立刻舉辦聽證,當時獲得行政院長林全的正面回應,指示內政部擬定聽證會的相關執行辦法。林全的承諾,讓遭受徵收之苦的人民,稍稍燃起一線希望。但在土地徵收條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根本無力回天。

哈瑪星的舊日光影

2016-02-29

高雄哈瑪星成為旅遊勝地,吸引大量人潮與車潮。但是新的都更計畫和舊市區的老屋拆除,讓哈瑪星風貌不斷產生劇變。一群關心這裡發展的人士,展開守護行動,希望再現哈瑪星的舊日光影…

遮蔽的天際線|高樓建案進駐台北芝山岩

2015-11-23

這裡有台北最古老的記憶,有城市裡僅存的自然風貌。當開發腳步進逼,一棟棟高樓豪宅矗立,成就的是誰的風景?犧牲的是誰的環境?

綠隧道有危機|城市開發與樹木保護問題

2015-06-22

參天樹蔭,阻擋烈陽,風吹樹梢,帶來涼意,一棵棵老樹,像是排列的巨人,迎送來往的旅人,也成為生物的家園。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成為知名地景,但是這些美麗綠隧道,卻面臨不同危機,讓老樹消失,記憶成空…

鐵道宿舍新危機

2014-04-21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老屋的困局-都更來襲

2014-01-27

台北市歸綏街上,這間寫著身心靈雜貨店的老房子,外表看起來很普通,走進一看才發現,這棟房子別有來頭。客廳裡掛著早期政府發給的營業證,房間外裝著執業燈,這裡是全台北市最老的公娼館-文萌樓…

開發巨輪下的芝山願景

2013-09-23

10層、20層、30層…一棟棟高樓從市中心向外擴張,芝山岩,這個台北盆地最古老的遺跡,將被包圍?

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2013-07-01

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是新莊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前擺著供桌,寄望來年平安順遂,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新莊老街的過往,還有未來的發展,新莊老街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當古蹟遇上都更|當容積獎勵的美意成為建商利益

2013-03-04

在碧潭吊橋東岸,靠近新店捷運站的一個都更案,將要移動芒果老樹,掀起一場熱烈的護樹行動,然而這個計畫將要移動的不只老樹,還有碧潭吊橋的橋墩,2012年7月,拆橋危機浮現。當城市急著向前走,當文化景觀遇上都更,充滿共同記憶的歷史建物,是否只能默默讓步?

歷史監獄有危機

2012-08-27

關得住作奸犯科,卻擋不住一紙開發,台灣許多舊監獄,面臨拆除危機,百年獄政史面臨消失。一群人發動全台大搶救,不只要救下監獄,更要搶救歷史…

老芒果樹 何去何從

2012-04-30

一片殘破瓦礫中,老芒果樹獨自矗立著,就像是這段歷史的最後守護者,未來這個都更計畫案,老樹該何去何從?這棵老芒果樹,陪伴著當地居民,從年輕到老去,如今日式宿舍拆了,鄰居走了,芒果樹還在廢墟中,等待明天的來臨…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