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華仁」關鍵字

信義鄉的小米要回家|有族譜的原住民作物

2023-04-02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曾經是珍貴的主食,但在歷史變遷、文化影響下,部落越來越少人種植小米,面臨種原消失的問題。有一群人正在努力,讓小米回家 .....

非基改戰「豆」

2014-06-09

當媽媽們為了家人健康,或者響應多吃素救地球,大量採購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時,可能沒想到,市面上九成的黃豆製品,都來自美國的基改豆,而且是餵給豬隻吃的飼料豆;在台灣,卻成為我們餐桌上天天下肚的食物!

地內出的黃金|復耕黃豆投入糧食自給

2012-05-14

黃豆,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是田裡長出來的肉。不過國內黃豆和加工製品的原料,超過八成來自進口基因改造作物,因為成本考量,沒有農民想種。但是這幾年,開始有人想把黃豆種回來…

水梯田的生與死|貢寮米的里山願景

2011-10-31

山與海的交界,水梯田映照著浮雲,在四季變換裡,提供農村生活,也保存自然生態。但是休耕的荒蕪,讓大地裂傷,生活與生態走向滅亡。當人們緬懷舊日時光,消失的水梯田,等待重生的希望…

基改作物大解密

2011-05-09

看不見的基因工程,改造作物的自然面貌。當生物科技界,將基改作物視為未來希望,卻有更多人,擔心造成全球危害。什麼是基因改造作物?它的利與弊,究竟如何評估?

保種救國|建立種原庫度過糧食危機

2011-03-07

小小作物種原,深深影響著全世界。當國際糧食競爭展開,誰握有關鍵的作物種原,誰就免於糧荒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