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文化」關鍵字

關於竹子--部落鄉愁與傳承

2023-09-30

台中原住民部落大學,2023年4月分在大雅區一處彷彿小部落的區域,開始竹屋課程。每週一次,總共36小時課程。一間有著原民傳統技藝和現代建築工法的竹屋,短短兩個月從無到有。

吉哈拉艾的里山時光

2015-09-28

青色山巒,圍繞著金黃稻田,陽光灑落在吉哈拉艾的美麗家園。這裡有一群阿美族人,守護著百年水圳,堅持世代農耕,在秘境山谷中,傳承土地價值,豐富聚落的里山時光…

新社不賣田

2015-07-27

花蓮豐濱新社村,有片突出於海岸的半島地形,這裡就是知名的新社水梯田,田區相當完整,成為花東海岸線上,少數沒有建物的農地。能夠維持自然完整,是因為在地居民有著共識,世代守護土地,不願變賣農田…

野地裡的恩賜|花東縱谷野菜的滋味

2004-01-19

秋冬季節,花東縱谷並不如想像中蕭瑟寂寥,野地裡處處生機盎然。山蘇、藤心、楊桃豆、龍葵、樹豆…,放眼望去,到處是可以採摘的美味野菜。但是,只有真正的野菜專家,也就是這些在黃昏市場賣野菜的阿美族媽媽們,才能夠精準地判斷什麼菜長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它正好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