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彥」關鍵字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航向藍色公路

2004-05-10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193公里,政府近來也一再以「海洋立國」為口號,希望發展海上休閒觀光。在各地方縣市政府規劃下,從北台灣到南台灣再到東部都有「藍色公路」出現。但是大筆投資的藍色公路,目前的營運狀況似乎都不盡理想,台灣的海洋觀光發展到底問題在哪裡?

浩劫後的墾丁海岸|阿瑪斯的生態浩劫

2001-02-19

在國軍的動員下,用盡各種方式,龍坑的珊瑚礁岩油污清理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黏附在珊瑚礁上的油垢,又該怎麼辦?從整個處理的過程來看,這項重大油污事件出了什麼問題?浩劫後的墾丁海岸該如何生存呢?

濕地今昔

2001-02-19

冬末春初的北台灣,上萬隻雁鴨、上萬個人,齊聚在華江雁鴨公園,共同詮釋一種都會的野趣。南台灣的夏日清晨,一株株急待啟發的幼苗,無拘無束地吸收著,鳥松濕地的自然養份。秋高氣爽,中台灣的高美濕地,以其得天獨厚的豐美,重建了人們對於土地的信賴和期待。

前進七股

2001-02-05

有著名的黑面琵鷺棲住的七股濕地,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生態,當地的保育人士,就以生態旅遊的方式,為可能被工業區開發的濕地找一條出路。

濕地的迷思

2001-02-05

國際上已訂定國際濕地日,保育界推廣濕地教育已有一些時日,但是一般人對濕地的認知仍是微乎其微,台東知本濕地,新竹香山濕地等都曾面臨開發的威脅,對濕地利用的迷思,又會持續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