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於河」關鍵字

垃圾山大改造|從城市毒瘤到河畔綠地的變身行動

2013-04-01

內湖垃圾山,被形容是城市毒瘤,歷史因素造就了它,城市發展也改變了它,從堆置到清除,垃圾山開始進行大改造…

凡那比的隨堂考

2010-09-27

今年第一個登陸的颱風凡那比,讓高雄、屏東再次陷入淹水惡夢,洪水來去匆匆,留給災民走味的中秋。刁鑽的隨堂測驗,再次揭露城市排水的缺陷。

淹水惡夢不再來

2010-08-02

每逢南部發布豪雨特報,屏東沿海地區的居民,就皺起眉頭,在他們心裡,莫拉克風災的惡夢,還沒有離開,佳冬、林邊地區,還是逢雨必淹,到底有沒有改善之道,能讓這些低窪地區,不再飽受淹水之苦?

廬山夢|倒在塔羅灣溪的公主小妹與綺麗飯店

2010-07-26

水帶財,也帶災。廬山因為溫泉水而商機無限,也因為塔羅灣溪的洪水而危機難料。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屋倒橋毀,暴露與河爭地的危險。另一端,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岩體持續滑動,潛藏巨大危機。大自然不斷釋出警訊,政府急著研擬廬山溫泉區遷建,要如何遷? 遷到哪裡?才能延續廬山曾有的榮景,圓一個新的廬山夢?

水荒‧與水共舞

2010-03-15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沿海地區洪泛淹水,山林地區山崩土石流的災害,南部災區邁入漫長的重建工作。但是沒想到,八八水患之後,洪水帶來的土石,造成南部許多水庫嚴重淤積,加上連續五個多月未曾下雨,供水狀況相當危急,南部地區又將進入水荒的災情…

【莫拉克颱風】危險的河彎之處|台東知本溪、太麻里溪暴洪釀災

2009-08-17

當暴洪沿著河谷奔流而下,自然的巨力,摧毀一切人工設施,帶來重大災情。人們在悲傷之餘,無盡哀怨,但是一切怨恨,無法改變水流運動的自然邏輯,它有一定的規律,預示著將至的危機。

莫拉克颱風走後|還高屏溪一個公道

2009-08-17

八月九日早上,莫拉克颱風剛離開台灣,可是災難卻正要開始,因為就在這個時候,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測量到,高屏溪的水位創史上新高,深度高達24.4公尺,高屏溪沿岸鄉鎮的淹水情況非常嚴重,尤其是上游地區,沒有一個山區聚落倖免於難。不過在災情新聞的背後,卻很少人注意到,人為對河川的破壞,才是水患一年比一年惡化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