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關鍵字

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2013-01-14

地面上,開發工程進行。地面下,千年遺址出土。當歷史考古遇上開發工程,來自中研院的考古團隊,總是在危急中,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怪手下的文化遺址

2010-07-19

當怪手開入遺址,我們將會失去什麼?在台灣,許多潛藏的文化遺址,面對工程開發,處於消失的危機,讓人憂心,一旦文化遺址一一消失,我們如何尋根?如何述說自己的故事?

發現道將圳|超過三百年的老水圳

2008-07-14

機緣巧合發現道將圳,是一個環保界的朋友介紹,他說嘉義有位朋友努力做水圳保存工作,也想辦水圳研討會,讓各地水圳的文史地方團體做經驗交流。聯絡楊清樑先生,從他的言談中,就能了解他對水圳有很多想法,別人眼中平淡無奇的水圳,他卻視為珍寶,他眼中的道將圳是怎樣的面貌。

東沙紀行

2005-12-05

東沙,是南中國海的一片遺世淨土,寧靜的海域,隱藏著看不見的危機,從古至今,許多船隻在此觸礁,從此深沈海底,一群熱愛水下考古的人士,企圖運用現代科技,來找尋失落的記憶。

【水下考古】沉沒的記憶|澎湖馬公古沈船

2005-05-23

在澎湖馬公港內,存在著一艘艘古沉船的遺跡,寧靜的海面下,埋藏著祖先渡海的記憶,然而數百年前的沉船古物,為什麼竟淪為怪手下的犧牲品…

樹之樂音|台東都蘭部落尋回樹皮衣的技藝

2004-05-10

今年四月中,台東卑南文化公園傳來陣陣敲打的聲響,鐵鎚、石棒此起彼落地落在粗壯的樹幹上。這是卑南文化公園舉辦的卑南文化週活動,乒乒乓乓的敲打聲,吸引了許多好奇的小朋友們,跟著阿美族的阿公阿媽們一起拿著棒子,加入製作樹皮衣的行列。

買回舊部落

2004-03-29

石板、石棺、石器,這些史前時代的遺跡,靜靜地埋藏在花東縱谷平原,已經有兩千年以上的時間,默默地保守著台灣東部人類的記憶….

來自天堂的求救信|硨磲貝生存危機

2003-11-17

今年八月,我們的島節目收到來自澎湖的一封電子郵件,一封替硨磲貝以及軟珊瑚請命的求救信函。在接到訊息後,我們在澎湖生態旅遊業者蕭長汰夫婦的帶領下,抵達硨磲貝被採挖的”案發現場”。

搶救香蘭遺址

2003-10-27

對於一般人而言,看到石板棺可能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對於考古人員來說,面對石板棺卻是另一種與古人對話的心情,每一塊石板、每一片陶片,在搶救過程中,都經過完整的描繪與紀錄,就怕錯失一點點,遠古人類留下的訊息…

生活在遺址上|阿美族人的古董收藏櫃

2003-02-17

石斧、陶罐、貝塚、人骨...這些出土的標本就像一塊塊拼圖,背後隱藏著一幅幅千萬年前台灣島上人們生活的圖像。目前在台灣已經發現有一千多處遺址,從兩萬年前到三四百年前,可以說,台灣人是生活在遺址之上。然而,我們雖然跟遺址僅僅相鄰,卻往往渾然不知它的珍貴...。

搶救史前記憶|南科地底遺址

2003-02-10

南科--南台灣未來最閃耀的科技重鎮,就在這先進的電子廠房之下,在地底六、七公尺深的地方,一個四千八百年前的聚落正在眼前展開....

福地洞天惹塵埃

2001-04-02

在修行人眼中,位於台東與花蓮交界的八仙洞,是充滿靈氣的洞天福地。在地質學家眼中,它見證了台灣島形成的歷史,具有特殊的研究保存價值。在考古學家眼中,不斷出土的史前遺跡,更增添此地的珍貴性。愈是珍貴寶地,愈發引起四方人馬的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