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村」關鍵字

日月潭的邵族悲傷|飯店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

2018-01-22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認為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影響部落發展。百年來,日月潭邵族受到迫遷,不斷流離生活,歷史久遠的部落,面臨悲傷的未來…

大林蒲的兩難選擇|遷村走與不走?

2017-03-27

高雄空污嚴重,大林蒲、鳳鼻頭深受危害,政府推動遷村因應。但是有的居民希望先改善污染,也擔心遷村變迫遷,在走與不走的選擇下,面臨兩難困境。

【莫蘭蒂颱風】何以安居|面對大規模崩塌的風險

2016-09-26

強烈颱風莫蘭蒂結構紮實,中心平均風速每秒60公尺,最大陣風達到最強的17級,暴風圈在13日晚間十點多碰觸到台灣陸地,台東縣首當其衝。

大林蒲悲歌

2016-01-25

一群高雄環境團體和居民,走向中油大林蒲煉油廠,表達反對工業污染的心聲,他們以紙團象徵空污粒子,丟回廠區,表達怒火。居民控訴,地方已經受害半世紀,不知何時才能終止污染悲歌,不再成為犧牲邊陲…

誰的水沙連

2013-09-16

山水交融,層次分明,這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舊名水沙連。美,吸引人潮,當訪客越來越多,在觀光產業的需索中,日月潭付出了美麗的代價。一個湖畔規模最大的旅館BOT案,2013年8月30日通過環評,位置卻選在向山的邵族傳統領域。邵族人擔憂,在現有的觀光產業運作中,他們連文化傳承的空間,都會失去。

八八風災三年後

2012-09-17

八八風災過後三年,許多部落居民,依舊為生活奮鬥。當社會漸漸遺忘,巨大災情的悲痛,八八重建的故事,依然在各角落延續…

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2011-11-07

莫拉克風災兩年後,政府建造永久屋,解決居住問題,但是現實生活的問題,開始浮現。在山下想念故鄉,在山上生活困難,於是居民的災後處境,像失根的漂浮生活,不知何時能夠安定…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的答案

2010-09-13

一年過去,雨季即將來臨,在混沌不明的遷居條件下,臨河的來義村村民決定了他們的未來…

八八風災周年短片-雲豹的脫困之路

2010-09-06

Kucapungane─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據說在很久以前,魯凱族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從東海岸翻山越嶺,沿著太麻里溪而上,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這一群人,被稱為雲豹的子民。在舊好茶部落生活了七百年後,族人配合政府遷村來到新好茶,無奈新好茶,是水流經過的道路,人永遠不可能跟大自然爭道…

火燒台塑王國

2010-08-16

2010年7月25日晚上,直衝天際的大火,點燃夜空,連遠在山區的雲林古坑都看的到六輕這把火。三個禮拜竟發生兩次重大工安事故,把麥寮人給惹毛了,直接在廠外紮營圍廠抗議。麥寮人憤怒的說,「裡面火在燒,我們的心也在燒」。這把火延燒到中央,雲林縣長蘇治芬在行政院門口下跪抗議,逼得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南下滅火,火燒台塑,燒出了多少問題?

他們為何反水庫

2010-07-19

這年頭,一提起要蓋水庫,馬上就會引起熱烈討論,水庫的角色從早期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功臣,轉變成對環境的重大衝擊。也是全球在經濟發展後,對於環境的省思,尤其這幾年來,氣候劇烈變化,淤沙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於是許多探討水庫政策的做法,紛紛崛起…..

八八水災後的家園戰爭

2010-02-22

能否回家?成為八八水災之後,在山下避難的居民們,心中最大的問號。在不斷的會議與抗議聲中,一場以「安全」與「重建」為堅持的家園戰爭,在台灣災區土地上,激烈展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