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關鍵字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2023-01-07

彰化縣政府規劃開闢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基地就位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部分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反對設置,提出境內仍有閒置工業用地可供利用。

農地工廠下一步|《工輔法》修法後的違章工廠為何還在

2022-08-22

政府為了管理農地工廠,在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後,訂出2022年3月19日為最後期限,必須申請納管、轉成合法。這究竟造成什麼影響?

【2014環境短片】歹水傷農

2014-06-23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三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廢水何處去

2009-07-27

喧騰一時的霄裡溪污染事件,似乎已經進入尾聲。五月十三日,環保署環評大會接受華映、友達兩家廠商的申請,同意把工廠的製程廢水,從新埔的霄裡溪改排到龍潭的老街溪。可是,這個消息,卻讓龍潭鄉民人人自危,尤其是引用老街溪灌溉的農民,沒有人可以接受,為什麼政府不幫他們淨化老街溪水質,反而要把老街溪弄得更髒?

上善若水又如何

2009-07-27

您知道嗎?不住在工廠旁或沒有跟工業區相鄰,任何人都還是有可能被污染影響,甚至把污染吃下肚。這是因為,台灣的農地逐漸破碎化,工廠或工業區,就設立在農地旁,而廢水輕易地進入河川,被引入水圳灌溉農田,再加上水路溝渠灌排不分離,所以,現在台灣農業生產的水源,可以說是危機四伏。試想,如果再不解決灌溉水的水質問題,那麼農民的健康,該由誰來保障?而農產品的安全,又有誰來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