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捕撈」關鍵字

海參浩劫|採捕過量的臨界點

2009-06-29

原本沒有經濟價值的澎湖海參,這兩年卻成為人們掠捕的目標。一場前所未有的海參浩劫,正在澎湖海域發生......

海底清道夫

2004-05-31

五月的澎湖,是在潮間帶尋寶的好時機。各式各樣神奇的生物躲藏在你不注意的角落,每一塊石頭底下,都蘊藏著一個多采多姿的樂園。

呷飽沒

2002-06-24

有一群人努力了近三年的時間,只為了將一種被人快吃光的生物-「馬糞海膽」,放流大海,而有另一群人,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只為了研究出更好吃的稻米。當人的需求從「吃的飽」提昇到「吃的好」,當世界上的人口愈來愈多,耕地卻愈來愈少,而野外的資源又被人類自己破壞殆盡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在一句「喫飽沒」的背後,隱藏了多少生物資源消耗的問題。

再見海洋

1998-11-01

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將近一千七百公里的綿延海岸,豐沛的自然資源,使海洋成為孕育島民的母親。據學者統計,台灣本島和離島海域,珊瑚礁魚類的種類高達一千一百多種。而海陸交界的河口地帶,則是海茄苳、水筆仔的紅樹林生態系,不僅媒介了海洋與河流,成為魚蝦貝類的孕育場,也是候鳥遷徙棲息的地方。 然而人類卻開始傷害海洋,在海岸線建造起堤防,阻絕了潮間帶生物的生存,使生物維繫海洋的空間消失,使得大海對城市直撲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