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關鍵字

陳永陵的手作森林|與森林共同呼吸的生活

2015-06-08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十五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鄰居說,你這個人好奇怪,旁邊好好的果樹、梅子樹,不好好照顧,老是照顧那些原生的樹種。」

梨農怨

2013-09-23

8月30日,林務局強制執行收回國有林地,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的農民與執法人員激烈衝突。為什麼農民以命相搏?當年響應農業上山政策的農民,從經濟奇蹟到環境公敵,半個世紀之後,他們該往何處去?

在森林中造林|「造林」反破壞生態

2013-08-05

一場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殺戮,發生在大肚山,悲劇發生,竟然只為了在森林中種樹。數以萬計的小樹,死去了,活力十足的森林,靜寂了…

櫻花狂戀

2013-04-08

櫻花熱,讓賞櫻成為台灣全民運動,也讓各地瘋狂搶種櫻花。但是這股熱潮太過氾濫,已經形成生態危害,讓賞櫻美事成為憾事。也許該是重新思考,在狂戀櫻花背後,一個全面性保育與文化的思考...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從自然到保護區

2012-09-24

緣起 自然,是什麼? 是小鳥高歌的地方,是毛毛蟲睡覺的眠床,是很多小花小草和大樹的家。 是森林、是溼地、是稻田、是海洋,是文人雅士筆下的文章、眼裡的畫! 是矮房、是大廈,是健行步道,還是一再變成遊樂區讓人開發? 如果政府畫出一條線,是不是真的可以保護它?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我們來種樹

2011-05-02

機器不停地運轉,董事長賴水和,正在跟員工討論著製作出來的成品,這個工廠是他的畢生心血,而在台中市東勢區的山上,賴董還有另一個親手打造的綠色驕傲…

希望森林

2010-02-08

「造林」常被質疑是一種人為意志凌駕於自然之上的表現。不過在屏東霧台的達巴里蘭有個魯凱家族,「造林」卻和一般的「造林」方式大不相同,充滿了尊重森林的智慧。

見樹不見林

2010-02-08

聽到「造林」,人人都會稱好。不過從一次次「砍大樹種小樹」的事件可以看見,現行「造林」與原本良好的造林立意已有落差。造林政策究竟可以給台灣怎樣的「森林」?

蟲蟲入侵

2009-03-30

牠們來自異域,牠們擁有必殺絕技,本土生命,慘遭摧毀,生態,淪陷浩劫…

松鼠危機|城市公園生態亮紅燈

2007-11-30

毛茸茸的大尾巴、紅通通的肚子、敏捷矯健的跳躍身手,這是城市裡常能見到的小個子鄰居,赤腹松鼠。外型討喜,吃東西的模樣可愛逗趣,不只擁有小朋友粉絲,連大人也為之著迷,忘了牠其實是「野生動物」。人們與都會松鼠的關係,已經亮起紅燈。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