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盤檢討」關鍵字

禁錮‧東北角|田寮洋的區段徵收

2011-01-31

禁錮三十年,一夕大開發,美麗東北角即將變色。所有居民群起憤怒,環保人士全力相挺,全力保護這塊海角的人間美境…

追討程序正義(一)

2011-01-24

民國83年12月30日,我國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法,由環保署組成環評委員會,透過程序透明化和民眾參與,一定規模以上的開發案,都應該在事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達到預防而且減輕環境破壞。但是從中科三期、中科四期、蘇花改的案例來看,環評制度卻被質疑淪為政策背書的工具。外界甚至以「環評已死」來表達對環評制度的不信任。究竟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如何才能重拾民眾對制度的信心?環評制度未來又該如何走?才能達到保護環境及人民的目的。

陽明山不能承受之重|保護區變住宅區的隱憂

2004-04-05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區域內豐富的自然資源,得以在開發的浪潮中獲得保護。然而,在民國六十八年,台北市政府通過將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都市計畫,卻成為陽明山最沉重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