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關鍵字

水泥蝕田|農地上的豪華農舍

2017-12-18

短短一年,宜蘭縣換了三任縣長,農舍政策是否鬆綁,再度引發論戰。宜蘭的農地政策,下一步會往哪裡走?不斷流失的良田,如何阻擋被水泥吞噬的命運?

「田」滿未來,讓幸福圓滿

2017-05-29

我們是北成國小六年九班的師生,基於對宜蘭的那份情感驅使,以及關心日益嚴重的農田農舍議題,我們開始著手規劃拍攝一部由兒童觀點出發的紀錄短片。讓孩子透過鏡頭,去了解「農地農用」、「農舍氾濫」等議題,傾聽不同領域的聲音,並透過影像表達自己的看法。

水田輕嘆

2016-05-02

美麗的蘭陽平原,一直是重要的糧倉,十多年前農發條例通過後,它漸漸不一樣了,夾雜在豪華亮麗之間,是農民沉重的嘆息。

農村的救田行動

2015-08-31

農舍濫建危機,不只是土地商品化的問題,同時反映農村凋零的病根。搶救農地,不僅要修法管制農舍興建,同時也要推行農村搶救行動,讓土地能被保留與珍惜…

農地上的農舍帝國

2015-08-31

一望無際的宜蘭田園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帝國,開始影響農村發展、糧食的安全。一場守護農地的環境運動,由地方擴展到全國,希望綠色農地不要再消失…

水田迷離

2014-10-27

蘭陽溪沖積出的寬廣平原,百年來,人們勤奮耕耘。水田,成為宜蘭最美的地景、農人與土地互動的舞台,生物棲息的家園。它調節著微氣候,吸收了二氧化碳,調節洪水,涵養地下水。十多年前,這裡的田卻開始長房子、不長稻子,眼看房子越長越多,在地宜蘭人發起搶救行動…

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2014-10-20

過去許多生態農戶,都是獨自回到農村,展開漫長孤單的農村生活,現在有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他們找到田,一起耕作,經營農村小店,創造田園新生活。他們有個心願,不只生產好農作,更想為農村注入活力,讓種田取代賣地,田園不再流失,永保農村價值…

清境奇蹟

2011-07-25

曾經,這裡是蒼鬱森林,現在,卻宛如異鄉。最集中、最華麗的農舍群,高密度的超限利用,共構清境地區的另類奇蹟…

生活在他方

2008-04-14

走向自然,是人類的本性,尋找一處農村落腳,更是許多都市人一輩子的田園夢,可是法令過度開放,造成農舍破壞農地生態,而欠缺相關配套的協助,也讓進入自然農村的人們,又失望地回到都市生活。不過,在高雄縣美濃鎮,有一戶特別的家庭,成功地打造出他們的第二家園。在媽媽張秋香的帶領下,他們走進社區與居民一起生活、他們向農民學習耕種有機農業,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十年來,他們的淚水與歡笑。

農發條例發了誰?

2008-04-14

每次從台北往南部走,回到中南部的鄉村,總會看到許多的稻田,尤其到了收成的季節,滿滿的稻穗,隨著風擺動,真的可以感受到土地的生命力,不過,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農村風景,已經開始改變了,要談農村的改變,就必須來看一下我們的農地政策,原本農地就應該做農業使用,不過早在13年前,就是1995年,政府第一次提出了農地釋出方案,許多農地變更作為工業使用,或者成為住宅用地,到了2000年,政府又開放農地可以自由買賣,可以興建農舍,去年12月,有立法委員提案,要修改農業發展條例,放寬興建農舍的土地限制,許多人擔心,農地會不會,被大規模開發成為建地,這點也引發了很大的爭議,當農地開發的大門一開,會產生什麼樣的利跟弊呢?到底農業發展條例,是發了誰?

再看北宜高|全線通車之後,宜蘭有了什麼變化?

2008-03-10

交通建設是地方發展的萬靈丹嗎?民眾想要的發展是什麼?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北宜高建了,宜蘭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再看北宜高帶給宜蘭的利弊得失,反思蘇花高。

科學園區何處去 之二 宜蘭城南基地

2007-11-09

宜蘭設置科學園區一事早有聽聞,也曾在監察院門口遇到三星蔥農北上抗議,因為宜蘭科學園區的紅柴林基地就要設在三星蔥最高產值的農地上,今年年初,國科會決定紅柴林基地開發計畫暫緩,優先開發城南基地與中興基地。9月3日,城南基地預定地上的居民到環保署陳情,這才知道居民反對土地被徵收,科學園區承載著地方的發展夢,居民卻要被強徵土地,科學園區該何去何從?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