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市集」關鍵字

水水泰平(2018年版)

2018-02-05

群山環繞、溪水潺潺,這裡是北勢溪最上游,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最源頭的祕境,供應大台北地區近五百萬人的飲用水源。曾經,這裡到處是水梯田,三十年來,水梯田埋沒在荒煙蔓草中。一個實驗計畫,讓水梯田重現泰平。在這個水的國度,他們種下希望,也替大台北種下活水源頭…

水水泰平

2016-06-27

群山環繞、溪水潺潺,這裡是北勢溪最上游,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最源頭的祕境,供應大台北地區近五百萬人的飲用水源。曾經,這裡到處是水梯田,三十年來,水梯田埋沒在荒煙蔓草中。一個實驗計畫,讓水梯田重現泰平。在這個水的國度,他們種下希望,也替大台北種下活水源頭…

分動物吃一口|烏來小農的友善耕作

2015-02-16

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到農夫市集採買產地直送的友善農產,是許多都市人的消費新選擇。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前新開幕的市集,吸引了不少人潮。和其他農民市集不同,這裡聚集的,是一群參與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小農。

餐飲的綠色革命

2014-01-27

台灣外食人口數量龐大,外食比例高達七成,但是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人擔心,究竟到哪裡才能吃的安心?在高雄,地方政府建立綠色友善餐廳認證制度,鼓勵餐廳使用在地有機食材,重新建立農民、餐廳、消費者三者之間的友善循環…

請魚來種菜

2013-07-08

請魚幫忙種菜,聽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回歸自然界最尋常的法則。為了營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健康環境,魚菜共生的新概念,正在城市裡醞釀…

土地的滋味|種菜不用藥

2012-06-11

鄭正吉,曾經經營鐵工廠,現在是有機農業的推廣者。在距離大台北都會區不遠的內湖山區,每天天剛亮,他就忙碌的把昨天收集的乾樹葉拿到農田裡,要以最自然的方式,愛護這塊大地...

全球化的浪頭上:美牛、基改作物的到來

2012-05-14

兩個多月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一直是造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重大事件,行政院不斷想修法開放,社會民怨持續累積、人心惶惶,老實說,誰願意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不過,美牛問題不能只討論食物安全的面向,從狂牛症、三聚氫胺到瘦肉精,其實都與全球市場的貿易自由化有關,在這股無法抵擋的潮流下,台灣農業不能只是犧牲打,應該具有更積極的在地發展,以下,是我們的報導。

保種救國|建立種原庫度過糧食危機

2011-03-07

小小作物種原,深深影響著全世界。當國際糧食競爭展開,誰握有關鍵的作物種原,誰就免於糧荒危機…

大學生的公民課

2011-01-17

在新竹清華大學裡,一群學生正在上一堂,沒有老師、沒有課表、沒有考試,也沒有學分的公民課,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堂課?

虎腳庄的星期天

2010-11-29

農夫種的蔬菜、水果不用運到都市,不用經過中間商,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賣給消費者。這聽起來是個不可能的夢,但這樣的夢在台中縣外埔鄉實現了。台灣第一個產地型的農夫市集,在外埔鄉登場。是什麼樣的魅力,吸引城市人來到農村尋寶?

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2010-07-19

許多有心的人,在台灣各地推動綠市集,讓辛苦耕種的農民和有心支持的消費者,有個彼此溝通的平台。

小農對土地的友善力量

2010-05-31

一般民眾是否只能在綠色商店或是主婦聯盟,購買令人安心的食材?這些食材也許來自距離居住地很遠的花蓮、台東甚至世界各地,而且繁複的包裝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我們把「食物里程」也當作有機食材的一環,似乎標榜「綠色商品」的食物,都要重新計算。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