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關鍵字

當里長遇上馬哈

2017-05-15

一個是埤頭的里長美玲,一個是西螺的畫家馬哈。當她們相遇在西螺埤頭,小小農村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2014-10-20

過去許多生態農戶,都是獨自回到農村,展開漫長孤單的農村生活,現在有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他們找到田,一起耕作,經營農村小店,創造田園新生活。他們有個心願,不只生產好農作,更想為農村注入活力,讓種田取代賣地,田園不再流失,永保農村價值…

田荒農慌上凱道

2013-03-18

當農地不斷被徵收,農民失去家園,更多農村問題一再發生,農陣邀集農民上凱道,要政府給個交代。今年二月,農陣在凱道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國內農民、國際農友齊聚,訴說田荒農慌的悲苦…

彩虹農場

2013-03-18

聖經中提到,神向人們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做我與地立約的記號…水不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虹必現在雲彩中。」

一年之際

2013-02-04

一年到頭,農民在田裡忙哪些活?春夏秋冬,田地風景又是如何變換?有人說,天上一天是人間一年,那在一年之間,農村發生了什麼事?

頭崙污染這些年

2013-01-07

藍灰色的油漆、乳白色的牆壁,一股淡淡的檜木香氣,彷彿時間在這裡,留下不少祕密。但位於車站旁的頭崙村,氣氛卻有些詭異。空氣中,有一絲異味,水圳裡,沈積著污濁的黑泥,這些年來,污染在農村的生活中,漸漸擴大…

灣寶‧後樂園

2012-12-17

一場徵收抗爭結束,憤怒的灣寶,回到寧靜的農村生活。不過他們沒有遺忘,繼續創造灣寶價值,讓世人看見,搶救回來的土地,如何發光發熱…

汪菊的願望

2012-05-28

豔陽高照、百年榕樹,靜靜佇立在屋齡同樣超過百年的石頭厝旁。這裡是新北市八里區頂罟里,百年來,景緻如常,未曾變動。 但一場徵收,為這座聚落帶進怪手。居民張文忠心痛地看著百年家園,成為廢墟。 攝影 胡慕情 房舍,人去樓空。祖先的遺照,被遺落在瓦礫上。張文忠家,是這個聚落唯一不肯搬遷的一戶。他的母親汪菊,每天傍晚都到附近的小廟,祈求神明庇佑。 然而,這座小廟,也被貼上了拆遷公告。汪菊的願望,...

留離田間|稻田裡的難題

2011-08-22

春天,農人把秧苗種到田裡,默默祈禱風調雨順,一整年的收入,都要仰賴這片田。當稻浪在田間搖曳,該是歡笑的季節,部分農民的心卻是沉重的,榖賤傷農,為我們種出糧食的農民,卻不一定能以此養活自己…

自然好時光

2011-08-08

高雄市美濃區的黃蝶翠谷,每年上百萬隻的黃蝶群起飛舞,成為當地的著名景點,每年不少遊客逐蝶而來,但遊客來去匆匆,鮮少注意到這個黃蝶翠谷外的客家小村莊,三年前,一群返鄉青年成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想要利用黃蝶翠谷的豐富自然資源,帶動社區發展,究竟他們會怎樣做?

清松伯的輕鬆午後

2011-07-04

清脆的敲打聲從古老的三合院傳出來,陽光灑進門口,三芝老農黃清松聚精會神的雕刻著作品。敲敲打打間,早期農村生活的印象,從清松伯的記憶深處一躍而出,在木頭溫暖的質感中,立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