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會」關鍵字

稻農的選擇

2016-07-04

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仍在實施稻米保價收購的國家,四十年來,公糧制度讓農民得以溫飽,糧倉年年囤滿稻米,卻也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台灣人米吃得越來越少,政府希望透過政策,調節稻米供過於求的現象,農民將面臨什麼樣的改變?

大為失「蒜」|從產地到消費端的價差

2014-07-21

「辛香」、「嗆辣」、「高大蒜素」,是台灣蒜頭的特色。照理說,台灣的家庭或店家,一整年都在消費食用蒜頭,應該供不應求,但您有注意到嗎?台灣今年的蒜頭滯銷特別嚴重,農民種蒜 ,一點都不划「蒜」…

蕉農的祈禱|產銷失調

2007-08-17

2007年對許多蕉農來說,很難熬。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終於等到香蕉成熟。但是,香蕉盛產過量,收購價最低跌到每公斤3元,蕉農們只能一心一意,祈求著老天,讓香蕉的價格起死回生。

尋找農業的春天

2005-01-31

彰化縣二林鎮,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家鄉,在稻田圍繞的村莊內,一棟老式的三合院門口聚集了來自各界聲援的團體。楊儒門以十七顆白米炸彈表達出對農業政策的抗議,農民的辛酸誰能體會,兩甲多的稻田,一年只賺個十幾萬,農民的收入比外勞還不如。加入WTO之後,國外的農產品大量傾銷台灣,維持傳統的耕作方式已經無法維持生計,面對開放的市場競爭,農民如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台灣米出國去

2004-11-08

台灣稻米銷日,在台灣農業界算是大事,因為以稻米品質自傲的日本市場,根本難以接受外國稻米,而台灣的稻米種植技術深受日本影響,要種出好米銷日,無異是徒弟拼過師父,但是富麗米做到了!在這樣的情形下,不禁讓人好奇,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樣的農民?還有什麼樣的技術?竟然打開這個封閉三十多年的門,讓台灣米站上國際舞台,於是我們出發一探究竟。

山雨欲來

2002-01-07

台灣加入WTO,不僅讓民眾享受價廉物美的國外蔬果,更是創造蔬果貿易的無限商機,但是也讓台灣的農業面臨強烈的衝擊。國外蔬果銷售台灣,不僅挾帶成本低廉的優勢,更重要的是有著現代化的貿易、運輸、倉儲、行銷等技術。對於台灣農產品的小農生產及傳統行銷,形成莫大壓力,定位市場成為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