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關鍵字

來到金門|揭開大膽島的神祕面紗

2017-05-22

金門外海有座小小島嶼叫做大膽島,曾經發生激烈戰役,成為知名的戰爭島嶼,長期以來一直由軍隊駐守,從未對外開放。現今大膽島走向開放,揭開神秘面紗,一睹小島美麗風光,也讓人思考金門眾多軍事據點開放觀光後,如何找到定位…

老油廠的新風情

2014-12-22

一件件假油事件不斷引爆,人們對於油品的憂慮,成為生活夢魘。在尋找好油的行動下,台灣許多老油廠重新被發現,這些曾經存在街坊中的油車間,維繫著最簡單的榨油技術,最美好的人際網路,讓老油廠在食安風暴中,展露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檳榔園的第二春|鼓勵農民轉作縮減檳榔面積

2014-09-22

「看見臺灣」紀錄片突顯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的問題,行政院在六月召開國土保育專案會議,新修「檳榔管理方案」,未來每年每公頃補助五萬元,打算要輔導檳榔農種植油茶,縮減坡地檳榔種植面積…

變幻冷戰島

2013-11-04

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

小島‧大媽祖

2013-09-30

小小大倉嶼,要興建媽祖巨像園區,希望促進澎湖內海觀光。但是在高度開發,觀光遽增下,島嶼和澎湖內海,能不能承受巨大的環境變遷,成為爭議問題。小島大媽祖,將是什麼樣的命運轉變?

冬日之春|小金門離島風情

2013-01-21

小金門,離廈門的最近距離,只有六千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這座島嶼,物資缺乏、交通不便,在單打雙不打的那個年代,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總之,住在這裡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蘭陽溪田

2013-01-07

當蘭陽溪床變田地,年產值高過八億,這是地盡其利?還是另有危機?

大崎農學情

2012-12-31

一個遷村後的小小山村,在寧靜山丘上,重新生活,村落旁學校的學生,走入村落,陪著村民,找尋未來願景。農村內,農民與學生,偏遠山丘的相助之情…

灣寶‧後樂園

2012-12-17

一場徵收抗爭結束,憤怒的灣寶,回到寧靜的農村生活。不過他們沒有遺忘,繼續創造灣寶價值,讓世人看見,搶救回來的土地,如何發光發熱…

有機在山間|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農業轉型

2012-10-15

長期以來,山上的慣行農耕造成環境維護的難題,三年前,慈心基金會與國家公園合作,嘗試把有機理念帶上山,希望農耕方式回到最初,有機革命,正在山間悄悄發展…

北廠 下一站|台北機廠的轉身

2012-09-10

台北市市民大道上,京華城對面,有一個地方許多人都感到好奇,它是台北機廠,負責火車維修任務,有人叫它火車醫院,熟悉鐵道文化的人叫它「北廠」。今年8月起,台灣鐵路局即將進行台北機廠遷建作業,遷建後這塊土地該如何使用,引發各界關注…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