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污染」關鍵字

西表島故事-垃圾與山貓

2015-05-04

日本沖繩的西表島,距離台灣東部大約兩百公里,和沖繩縣所有島嶼一樣,西表島的東北角海岸,飽受海漂垃圾的侵襲,這些垃圾除了來自日本本國外,還有來自中國、韓國與台灣…

中國垃圾 台灣買單

2015-03-16

每年十到三月,來自中國的垃圾,隨著季風及洋流海漂到金門,寶特瓶、保麗龍、易開罐、漁網、塑膠袋…平均垃圾量有五百公噸。金門縣府斥資四百萬購置全台第一部沙灘自走車來清垃圾,國家公園每年投入五百萬的淨灘費,但垃圾今天清完,明天又漂來,清理工作無止盡。清潔人員苦笑說,過去中共四十七萬顆砲彈沒有打垮金門,如今卻被中國保麗龍打倒。

焚化爐吃不消|堆積如山的垃圾沒地方燒?

2015-03-16

彰化溪州焚化爐,2014年底開始「消化不良」,又逢歲末大掃除及禽流感,來自各鄉鎮的垃圾堆積如山,卻遇上台中市以焚化廠處理量增加,暫停協助處理彰化縣垃圾的窘境。而高雄市焚化廠也計畫調漲焚化處理費高達二倍,將導致台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垃圾處理費大增,這些縣市大喊吃不消,全台在可能停收與漲價衝擊下,垃圾將何處去?

進口五金救經濟?|提煉貴金屬的環境代價

2014-03-17

廢五金,常人看來是垃圾,在回收業者眼裡,卻是潛藏無數寶藏,業者運用熔煉技術,從不顯眼的廢五金當中,提煉出金銀銅鐵錫等貴重金屬。另外像是觸媒轉換器的「銠」、電子接點或航太材料的「鈀」等稀土金屬,也都可以提煉,市場交易熱絡,業者經常得「捧現金」才能拿到五金料源。

呼吸的風險PM2.5:看不見的污染

2012-07-30

點上一柱香、燃燒紙錢,祈求生意興隆、閤家平安。元旦豔麗的煙火秀開始了一年的期待。走過車水馬龍的城市,公車專用道上車輛從四周呼嘯而過。秋冬時節,冷冷的空氣,經常灰灰濛濛的… 遇到這種情況,有時想咳嗽、呼吸有點不順、眼睛微微刺痛,感覺空氣中似乎有,看不見的什麼…

看不見的香港

2008-11-03

從台北到香港,坐飛機大概只要一個半小時,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香港是台灣人出國旅遊地點的第一名,每年到香港旅遊的台灣旅客,大約有兩百多萬人。大多數人來到香港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棟棟高聳入天的高樓大廈,以及擁擠的人潮,然而,這一片巨大的高樓叢林裡,香港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