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域引水」關鍵字

萬里築壩記

2011-01-10

台電公司為了因應電力需求成長,提高自產能源比例,2003年起,提出花蓮萬里溪的水力開發計畫,但是當地居民從地質環境、經濟效益到灌溉用水,有著許多質疑,因此有所反彈,到底萬里溪的水力開發計畫,有著什麼樣的爭議?

【中科三期】兩溪之水哪裡去|竹科后里基地與農業搶水

2010-04-12

大安溪的鯉魚潭水庫和大甲溪的石岡壩,是大台中地區的用水來源,當水利署提出大安溪、大甲溪聯合運用的輸水工程,下游農民卻擔心,農業用水被犧牲,質疑這個開發案是為科學園區而興建,究竟這個開發案水要給誰?

茶水中的天氣|茶樹沒水喝

2008-03-24

種茶的人都知道,茶樹能不能順利生長,要看天。余金炘種茶種了三十年,他相信,要種出高品質的茶,最重要的是跟著節氣走。 但是,這幾年老天爺的臉色,讓茶農越來越摸不透了。從今年的立春到現在,南投中低海拔的茶區幾乎沒下一點雨。原本在三月中應該是一片翠綠的茶園,到現在卻還是深綠,沒什麼萌芽的跡象。

劫水

2006-07-03

玉山是高雄縣桃源鄉布農族人的發源地,部落有一個傳說,荖濃溪和旗山溪是玉山的雙手,這兩隻手往外伸展,溫柔的擁抱著屏東平原。現在這個美麗的傳說卻蒙上陰影,因為旗山溪的水源,已經被攔截到南化水庫蓄存,而荖濃溪水也即將被截到曾文水庫,玉山的兩隻手都被截斷後,屏東平原將失去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