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利用」關鍵字

小城危機:當新店安坑山坡地蓋起大樓

2016-09-05

新店安坑山坡上,有一個三十多年的老社區-台北小城,這一天小城很不平靜。居民們沒想到,陪伴他們大半輩子的社區綠地與大樹,即將消失,蓋起二十幾棟高樓。山坡地密密麻麻布滿房子,連僅存最後的一片山谷綠地,也將失去樹木保護。危機逼近,小城居民發出怒吼…

居山思危

2016-01-11

水庫是命脈,該受到最高保護,但水庫集水區濫墾濫伐事件,卻層出不窮。台灣有70%是山區,依山而居難以避免,歷經二十三年努力,備受期盼的國土計畫法終於通過,山區土地開發亂象,能否畫上句點?

洪暴之後

2015-09-14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開發丹鳳山|居民憂成第二個林肯大郡

2014-10-06

一群北投居民,聚集在街道上,抗議丹鳳山上的建案,他們擔心一旦山頂開發,奇岩社區將變成第二個受災的林肯大郡。這裡位在丹鳳山頂,建商將在0.9公頃的土地上,蓋起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

檳榔園的第二春|鼓勵農民轉作縮減檳榔面積

2014-09-22

「看見臺灣」紀錄片突顯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的問題,行政院在六月召開國土保育專案會議,新修「檳榔管理方案」,未來每年每公頃補助五萬元,打算要輔導檳榔農種植油茶,縮減坡地檳榔種植面積…

清境,奇蹟之後

2014-05-19

位在海拔1500公尺的高度,清境成為山間奇蹟,民宿業者積極打造山中亮點,卻在過程中,沾上違法污點,農牧用地上,違法農舍比例高達九成五,現況失控,如何找出路?

梨山願

2013-11-04

一條充滿故事的山路,一座糾結人與土地關係的山城,繁華、沒落,期待再起,梨山與中橫,在大自然的挑戰下,將走出什麼樣的未來?五千多人落腳的大梨山,在農業、觀光與生態之間拉扯,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集水區大崩壞?|全台水庫淤積從哪來

2013-09-16

台灣,是全世界第18大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都可能缺水。集水區管理亂象,是下游有水不能喝的一大原因。2013年的近幾個月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不斷修改集水區的相關法條,這將對我們的水源,產生什麼衝擊?

惡路‧投89|不斷修補的力行產業道路

2013-08-05

從台14線轉進投89,不論是誰,必然立刻緊繃神經。迎面而來是一處處怵目驚心的大小崩塌,路面坑坑洞洞。這是居民每天進出,都必須面對的顛簸。鄉道投89像一條命脈,它是瑞岩、紅香、力行、慈峰、翠巒等聚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居民對它,只有一項期待,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梨山居

2012-07-23

順著台七甲線上山,當環山部落映入眼簾,梨山就不遠了。梨山,著名的溫帶作物產地,在海拔二千多公尺的高度,開創年產值數十億的奇蹟。但它同時也是讓人憂心之地,森林消失,隨處是超限利用的痕跡。很少人知道,大梨山的地質和小林村相似,有著深層崩塌的地滑危機…

廬山劫|塔羅灣溪兩側的地質風險

2012-06-25

幕起,吊橋串起廬山的百年溫泉夢,大自然帶來繁華,卻也能隨時將它帶走。當水文、地文與人文無法取得平衡,縱然繁華難捨,也不得不落幕…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