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關鍵字

嶺頂沙丘 海岸的保育失地?|海岸管理法為何無法保護它?

2024-02-03

嶺頂沙丘是海岸山脈的起點,也是花蓮溪的終點。在這個山海河的交界,豐富的魚蝦吸引候鳥度冬棲息,但美麗的海景也吸引開發的腳步進駐。保育人士曾經冀望的海岸保護區,為何在這裡缺席?

鸕鶿三部曲之三|金門 鸕鶿閣再來

2024-01-26

抓緊枝條,順著風搖啊搖,金門冬季的風寒冷刺骨,但陽光有一點點暖意,夕陽溫柔地照耀,讓一身通黑的鸕鶿,閃著金光。慈湖原本是金門鸕鶿最重要的夜棲地,2016年莫蘭蒂颱風侵襲,倒了許多木麻黃,導致部分鸕鶿改到其他地方棲息。如何讓鸕鶿願意每年都如常到金門呢?

鸕鶿三部曲之二|湖山水庫 鸕鶿生了

2024-01-26

船緩緩向前滑行,平靜湖面多了水的波紋,空氣中多了馬達的聲音,挺立的枯樹上,鸕鶿以枯枝搭起的鳥巢裡,原本睡著的寶寶被驚醒了,親鳥也受到驚嚇飛離,這景象不尋常。鸕鶿是冬候鳥,原本不會在台灣繁殖,但2023年,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的研究人員,在湖山水庫發現國內第一筆鸕鶿群體繁殖紀錄,這不同以往的繁殖行為,代表著什麼樣的生態意義?

阿里山腳下的小村莊

2009-03-02

許多觀光區,在發展的時候,都希望能馬上收進大把的金錢,創造高利潤,遊客來得越多越好,卻很容易忽略大批人潮湧進之後,對當地的生態或週遭環境都會是一大破壞,像是滿地垃圾、車輛廢氣等等,都會影響當地的生活品質,嘉義縣竹崎鄉的頂笨仔聚落卻很不一樣,來到這裡,沒有著名觀光區的擁擠和不自在,更能悠遊在農村的田野風光中,感受心靈的寧靜與祥和。

環境任我行

2006-08-21

隨時間與觀念的演變,人類和動植物的關係經歷了共生對立,到現在的共存,但過於近距離的接觸觀察,往往又干擾了生物和環境,有沒有方式可以在一定範圍下,既可以貼近自然環境,保持安全距離,又能長遠維繫?

金門賞鳥拼經濟 

2006-02-06

當賞鳥躍升為吸引外國人來台旅遊的主題,增添了台灣的觀光資源,也讓台灣生態的美景,開始走向國際化。在金門候鳥季中,一群來自日本的專業賞鳥人士,以賞鳥為主題,開創台灣以賞鳥招攬國外遊客的新契機。

香港.米埔

2005-05-30

人與鳥共生共榮的家園,該如何營造?濕地的價值,又取決於什麼? 當二十年前,台灣對於海岸濕地的利用,還停留在填海造陸的開發時期,同樣是寸金寸土的香港,卻已經將一大片的海岸濕地以及私人漁塭,劃為自然保護區,如今這裡是世界上著名的賞鳥樂園,這一座水鳥天堂就是香港的米埔濕地。

家住森林邊

2005-02-14

一月的奧萬大像是五彩繽紛的調色盤,山櫻花嫣紅嬌豔,提早捎來春天的信息。漫山楓香林像偷點胭脂的小姑娘,在如薄纱般的山嵐中,用盡最後一點力氣,妝點樹梢的一絲黃綠,彷彿不捨秋天的離去。

濕地的記憶|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2004-12-20

宜蘭,一個到處都是濕地的地方,以前總躲不過淹水的惡夢,在生態旅遊興起之後,每一個社區,又企圖以濕地與水鳥創造希望,真實的到宜蘭走一趟,想要了解在包裝美麗的社區再造之下,每一個濕地真正的樣子,她的歷史,她的生態,她的未來,她的問題,除了發展生態旅遊之外,是不是還有別種可能性呢?

循著聲音飛翔

2004-12-13

很多人喜歡賞鳥,但是能夠聽聲辨鳥的人可就不多了吧。自己最近拿到了一張音樂專輯,裡面有許許多多的鳥叫聲,而且詳盡分類,從平地到高山,從海邊到內陸的各種鳥叫都有。這些鳥鳴都是來自於一個人兩年多來的心血,寫下了一段人與鳥的精采互動!

反濱南之後|台南七股該怎麼走?

2003-01-06

家旺伯看著眼前的這片「內海仔」, 他很擔心, 遠方的那片沙洲, 如果不斷退縮, 到最後整個沙洲都會消失, 而養活了七股一萬多漁民的潟湖, 也會消失。 在經歷了一段長達七年的抗爭歲月之後, 七股打響了知名度, 家旺伯也保住了家鄉的空氣與內海, 只是每年一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 不知道七股要以怎麼樣的姿態來承受這沈重的人口壓力......

建設金門?

2002-06-10

金門,這個前線戰地角色的島嶼,隨著民國81年的戰地政務解除和82年開放觀光後,而有更開闊的發展空間。開放觀光後的十年,金門人又是如何看這十年的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