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關鍵字

資源回收不利用|薄片塑膠讓回收業者頭大

2018-07-23

許多人以為把垃圾丟到垃圾桶就不關我的事,但你知道嗎?丟進去的垃圾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燒不掉的垃圾危機

2017-02-27

建農垃圾掩埋場收納全台東市的廢棄物,容量有33萬5000立方公尺,目前只剩下7.5%的掩埋量,已經接近飽和。台東縣有十三座垃圾掩埋場,幾乎都和建農垃圾掩埋場一樣有爆滿危機,尤其是人口較多的鄉鎮,剩餘掩埋量都低於一成。所以過去幾年台東的垃圾都是委託外縣市代為焚化,最早是屏東縣,後來是高雄市。

廚餘再生之路|既是能源也是肥料

2016-05-23

十多年前,民間開始推動廚餘回收,各地方政府也跟進,廚餘回收成為民眾普遍的習慣。但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廚餘回收率只有10%,近幾年始終無法提升,大部分廚餘依舊被送進焚化爐。廚餘回收為何卡關?該如何打開廚餘再生之路?

選一場寧靜革命

2014-12-08

造勢晚會上,群眾揮舞手中小旗或螢光棒,熱鬧的音樂透過喇叭,大聲放送,將選情推向最高峰。然而,再多的激情,當選舉結果揭曉後,一切都要回到常軌…

循環|讓資源能再利用的產品設計

2013-09-30

人類的生活,不斷在消耗地球資源,產生空氣污染、廢水、廢棄物,毒害河川土地。產品在製造、使用到最後廢棄的過程,如何做到環境友善,讓資源循環再利用,國際間最前瞻的概念,就是導入搖籃到搖籃的設計理念,讓資源永續循環…

拾荒寒冬

2009-02-09

不論經濟是繁榮或是蕭條,總有一群人,他們的身影出現在每一個被忽略的角落。當景氣蓬勃,他們是剩餘價值最後的受益者,當景氣低迷,他們第一個面臨衝擊。金融海嘯席捲而來,資源回收這一行無聲無息地沒頂,拾荒的阿公阿媽度過最寒冷的冬天。

辦公室做環保

2007-12-14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元宵節的代價

2007-03-16

到處流竄的蜂炮,光芒四射;鹽水鎮百年傳統,今年打破世界紀錄。數以千計的天燈,冉冉升起,帶著每個人的心願,乘風飛翔遁入夜空。造型多變的花燈,吸引大量人潮,為元宵佳節帶來無限商機。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在節慶的歡欣鼓舞之餘,這片大地到底承受了什麼代價?

廢電池的明天

2005-04-25

九十四年春,一張張廢電池重金屬含量報告,醒目的張貼在記者會現場,立委公佈廢電池的檢測結果,台灣廢乾電池每年含有600-700公斤的汞,足以毒死20多萬人。但是目前台灣廢電池回收率只有17%。電池進口和回收政策出現了什麼問題?能不能有效推動乾電池回收?

光碟回收總動員

2004-02-16

光碟薄薄的一片,攜帶方便,但卻可以儲存容量超過五百片1.44MB磁片的資料,裡頭可以任你燒錄音樂、影像、圖檔,因此迅速成為現代人保留資料的最佳媒材。加上光碟片價格直直落,五年前可能一片光碟要五六十塊,現在一片不過五六塊就買得到,讓光碟是更普遍、用量更大。 用得多,相對的,廢棄不要的光碟片也快速成長。不知道您有沒有算過,您家裡到底有多少片光碟片?根據環保署的評估,...

台灣廚餘日記

2004-01-19

台中縣石岡鄉,一個位於大甲溪畔的小鄉鎮,境內沒有垃圾掩埋場也沒有焚化爐。過去,全鄉垃圾必須大老遠送到后里焚化爐。民國九十年,對於石岡鄉來說是關鍵性的一年,全鄉的垃圾量從一年四千多公噸降到一千五百公噸以下,一年內整整減量三分之二,成為全台灣資源回收的模範。這個奇蹟,就從兩只ㄆㄨㄣ ㄊㄤˋ開始。

重返枕山

2003-08-25

宜蘭縣員山鄉崩山湖地區有一方好山好水,但是三年前,當地鄉民發現有一車車從造紙廠運出來的污泥,直接倒在他們的飲水源頭地-枕頭山上。看守台灣小組第一次與員山鄉民接觸,是在2001年5月,當時鄉民對於業者在崩山湖地區傾倒大量事業廢棄物的事實,蒐集了非常詳盡的照片與相關資料,甚至還有現場目擊證人。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