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關鍵字

進擊!外來蜥蜴_悲歌:綠鬣蜥、綠水龍

2013-08-26

這些外來種蜥蜴原本都是受到人們的喜愛來到台灣,卻因為飼主有意或無心的棄養,在台灣適應良好,變成入侵種。為了本土生態,移除是不得不的選擇,而我們在移除中,又學會了什麼?

蟲蟲入侵

2009-03-30

牠們來自異域,牠們擁有必殺絕技,本土生命,慘遭摧毀,生態,淪陷浩劫…

【寵物鳥】外來鳥入侵|畫眉鳥的悲鳴

2005-05-16

5月中旬,全國畫眉鳴唱大賽在新竹登場,在風城的勁風吹拂,以及幻象戰機隆隆的起降聲「雙重奏」下,來自全省551隻畫眉展開競技,參賽的畫眉清一色是「大陸畫眉」。在鳥友們眼中畫眉鳴唱「叫」勁是年度盛事。

新世紀蘭花夢

2005-05-02

農委會將「蝴蝶蘭、烏龍茶、台灣鯛、熱帶水果」列為台灣農業四大旗艦產品。其中蝴蝶蘭更是政府首先以行政資源投入,準備推上國際的單一農產品。三月底到四月初,在台南後壁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熱鬧舉辦,政府宣示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是台灣農業的新紀元,也將具帶頭示範作用。但是在短短一年內規劃建設完成的蘭花生技園區,到底只是表面的華麗?還是真的能夠幫助國際行銷?許多蘭花園還在觀望。台灣究竟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蘭花市場中,要如何保持蝴蝶蘭王國的美譽?

小蟲戰略

2002-12-16

全台灣每年四百多億的水果產值,估計有3%至10%受到東方果實蠅的損壞。然而要面對東方果實蠅的長年侵害,是台灣果農不得已的宿命。根據農業試驗所研究員鄭允表示,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鑑定出,東方果實蠅是台灣的本地種昆蟲。從民國50年代,果農已沿用國外研發出用甲基丁香油誘殺東方果實蠅雄蟲,以降低牠的族群密度,而這也是至今最有效的方法。

禁入家園(下)

2002-07-29

吳郭魚成功入侵台灣溪流, 改名「台灣鯛」, 已經成為不可挽回的事實; 琵琶鼠稱霸高屏溪與冬山河也早己眾所皆知; 食人魚、巴西龜、鱷魚等水族弟兄在水庫河流中出沒, 也偶爾成為茶餘飯後的新聞。人們為了休閒為了娛樂, 開啟了食用魚與經濟魚的市場; 為了嘗鮮為了好奇, 帶動了業者的試探與炒作。這個外來魚種交易買賣的自由市場, 早就超乎想像地龐大, 大到市面上90%的觀賞魚都是禁止輸入的魚種、大到一條魚的身價高達數十萬元、大到業者趨之若騖、大到政府單位束手無策。你說, 溪流裡怎麼可能不會有愈來愈多的外來魚種?

危機轉機

2002-01-28

WTO開放之後,隨著大量而多樣的農作物進口,國外昆虫、植物的檢疫工作,變得更繁瑣而重要,因為在堆積成山的進口貨櫃中,永遠不曉得這些黑名單的疫病旅客,可能躲在那個陰暗角落,準備重創台灣。

山雨欲來

2002-01-07

台灣加入WTO,不僅讓民眾享受價廉物美的國外蔬果,更是創造蔬果貿易的無限商機,但是也讓台灣的農業面臨強烈的衝擊。國外蔬果銷售台灣,不僅挾帶成本低廉的優勢,更重要的是有著現代化的貿易、運輸、倉儲、行銷等技術。對於台灣農產品的小農生產及傳統行銷,形成莫大壓力,定位市場成為重要的課題。

兵來將擋

2001-01-14

彰化漢寶的黃先生,家中三位兄弟都種植蔬菜。他表示,政府利用輔導轉作綠肥來進行減產,讓農地不種經濟作物,反而種著沒有價值的東西,再去領取一期四萬六的補助款,根本是錯誤的。黃家三兄弟的問題,正是台灣農業處境的縮影,也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國外低價農作的進入,迫使國內必須減產,如何進行農地調整?繼續種植的農作物,如何進行品質提升,讓產業升級?優良及有競爭力的農作物,如何購建行銷網絡,擴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