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倍增」關鍵字

誰的豆腐岬

2005-05-23

很難想像在在距離岸邊不到兩百公尺的海中,就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蘇澳的豆腐岬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地方。當潛水人員對豆腐岬的美景大為讚嘆時,財團同時也在這看到了商機。開發的怪手計畫就在豆腐岬旁建築一棟飯店,讓遊客一出門口就可以享受到海中美景,這樣的觀光噱頭當然有商機,但是豆腐岬的珊瑚礁生態禁得起這樣的蹂躪嗎?原本應該屬於全民共有的海域,能夠因為要招攬更多觀光客,而成為財團的掌控範圍嗎?

廁所三部曲

2003-12-08

根據統計,每個人的一生中有25550個小時是在衛浴空間裡度過的。我們每天只吃三次飯,但是我們每天要上七、八次廁所,廁所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謂舉足輕重。曾經有人說,只要看一個地方的廁所,就可以知道這個地方人的素質與生活品質。

溫泉的容顏

2003-06-09

苗栗縣泰安鄉的溫泉,從當地泰雅族人發現開始,經歷日治時代和國民政府兩個時代。過去,溫泉是族人泡澡及等候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日本警官泡湯高級的享受,現在則成了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的有力資源,引發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隱憂。

奮起湖浪潮

2003-04-07

嘉義奮起湖,一個因為阿里山鐵道與通車興起的山城小庄。一度因為阿里山大開發而興起,因為木材開發殆盡而沒落。一度因為阿里山登山火車觀光而興起,又因為阿里山公路開通沒落。而這一次,是因為廣告媒體炒作的懷舊風潮興起。窄小的縣道169,為奮起湖帶來許多觀光客,興起了的旅遊浪潮,讓這山城小庄,不得不在觀光與生態交會中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