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化」關鍵字

誰的高跟鞋|浪漫教堂能為地方帶來觀光人潮嗎?

2016-04-11

2015年年底,一只巨大高跟鞋,出現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海景公園,單單2016年二月到三月,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吸引了九萬多的打卡人次…

守住武界那條線

2016-01-18

吉普車下去的這條路,地圖上找不到,網路上鼎鼎有名,被稱為五八公路。從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通往信義鄉巴庫拉斯,早在十幾年前,這段路就是吉普車隊追尋刺激的路線。然而車輪之下,無數的魚、蝦、蝌蚪,都成為輪下亡魂…

買辦觀光

2014-07-07

廂型車一輛輛路過銅門主要聚落,把遊客帶進河谷,這是現在進入慕谷慕魚主要的交通方式。銅門發電廠是第一個景點,只要到了假日,車流和遊客幾乎讓交通打結。清水溪水流穿險峻峽谷,自然天成。民國92年,縣政府封溪禁止捕魚兩年,隨後劃設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推廣生態旅遊,不過生態旅遊是什麼意思?

台中砌媽祖

2014-05-12

台中市大安區濱海地區,計畫建設一座媽祖園區,建立媽祖大石像,引發市民議論,擔心全台瘋建設媽祖石像園區,實際觀光效益會有多高?

滿月圓不平靜

2010-05-17

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是許多人喜歡踏青的地方,一年的遊客量將近二十萬,因此當網路上流傳著,要砍48棵柳杉樹的消息時,也就格外引人關注。當地的環保團體也發動護樹連署行動,許多關心樹木的民眾感到疑惑,到底林務局為什麼要砍樹?事件的原委是如何?

野火∙文化園區|建國啤酒廠、彰化八卦廢棄營區以及日本舞鶴經驗

2010-04-05

當文化創意園區,像一座座被賦予產業任務的區域,其實該思考,文化無法遠離歷史、社區的基礎。如果文創產業,倚重在文創園區的產業領航,或許深根社區的文化野火,更能燃起台灣的希望…

我愛七星潭

2010-01-18

才剛跨進2010年,大多數人都還沉浸在跨年的喜悅裡,有一群人身穿紅衣,聚集在花蓮七星潭,反對大型度假村的進駐,他們擔心,一旦興建度假村之後,這個美麗的月牙灣,從此就變了樣…

博奕門前-水土的代價

2009-08-31

澎湖地小平坦、四面汪洋,平均海拔高度,只有30公尺,既沒有高山丘陵可以攔截雨水,也沒有河流湖泊,可以儲存地表水,降雨量更只有台灣的一半,這些雨水不是流入大海,就是蒸發到大氣中。缺水是澎湖的宿命,也是澎湖人共同的記憶…

擁擠的樂園-高美濕地

2009-07-20

乍看之下,這不過是一片平坦的海岸,仔細瞧瞧,你會發現這裡無窮的生機。退潮後,招潮蟹紛紛鑽出泥洞、揮舞大螯,為了求偶互相較勁。彈塗魚也卯足全力,展現彈跳功力,只為了招引雌魚愛慕的眼光。魚、蟹、飛鳥,形成高美濕地完整的生態網絡,牠們從來不嫌這裡擁擠。卻不知從何時開始,遊客如潮水般不斷的湧進,這裡成了人們的新樂園,卻是螃蟹與候鳥夢魘的開始…

人間‧矮靈祭

2008-12-01

祭歌在向天湖畔吟唱,二年一度的矮靈祭,在臀鈴的牽引下緩緩登場,當神秘的祭典,成為觀光賣點,文化開始在現代與傳統之間徘徊。

遇見‧八卦力|看見屬於原住民部落的美

2008-12-01

觀光、開發,山區永遠不變的戲碼。當原住民祭典成為一種觀光魅力,部落如何抵抗開發的浪潮。

太巴塱豐年祭的祖靈追尋

2008-09-08

台灣原住民族共有十三族,每個族群依照歲時,有著不同祭典,但是在長期觀光化的趨勢下,祭典的傳統精神,受到嚴重干擾,失去文化傳承的意義。在阿美族太巴塱部落,一個追尋傳統祭典的行動,正在開展,他們用微小的步伐,不斷調整身姿,希望在現代社會中,找到一個回歸傳統的部落身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