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家騏」關鍵字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猴不教 誰之過

2012-01-09

來到高雄市柴山,很多熱心民眾都會提醒你,要小心猴子搶東西,柴山獼猴的負面形象,似乎已經深植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試圖找出人猴關係變遷的脈絡,尋求解決方案。2011年12月6日,柴山正式升格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好讓許多人重新思索柴山的獼猴問題,重新找回人與猴之間的那條界線。

【野生動物疾病】山上的癩痢羊|研究團隊解密山羊疥癬螨問題

2011-04-04

在街頭巷尾,偶爾會見到癩痢狗出沒,因為疥癬螨作祟,導致牠皮膚病變,毛髮脫落,一動就皮開肉綻,行動困難。但是很少人知道,在原始的山區,也有癩痢羊…

獵人的現代組曲

2005-03-14

林淵源是玉山國家公園出色的巡山員,曾帶著動物研究者上山進行黑熊研究多年。如今常常帶著部落孩童回到舊部落,講述山林古老的傳說。 陳中信是林務局的臨時員工,曾與研究生一起走遍大武山,翻山越嶺三年,只為追尋雲豹的腳蹤。 全公道在部落經營生態休閒農場,他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見老部落巴庫拉斯與七彩湖的美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曾是優秀的獵人。憑藉著獵人對山林的熟悉、對生態的了解,將古老的知識轉化為現代專業的才能。傳統的狩獵文化究竟能否在現代開創新的可能呢?他們的故事或許是一個起點...

大武山上的暑假作業

2004-08-02

面對洶湧而來的河水,要怎樣穩住步伐,不被溪水沖走?在野外被毒蛇或蜜蜂叮咬,該如何應變?遇到斷崖或崩壁,要怎麼樣運用手中有限的繩索,通過危險的地形?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黑熊搬新家

2004-04-05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則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他們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的帶領下,獸醫阿志、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三個年輕人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黑熊的行動。

撤退:野放台灣獼猴

2001-05-14

1998年5月,澎湖四角嶼第一次野放獼猴。臺灣獼猴「風櫃一號」率先登陸澎湖的無人島─四角嶼,隨後20幾隻獼猴也陸續登島。當初澎湖縣政府之所以全力支持島嶼野放計畫,是希望藉此進一步帶動澎湖的觀光事業。就這樣漸行漸遠的「風櫃一號」,背負著保育與觀光的雙重期待,踏上陌生的島嶼,人們開始幻想著猴島新樂園的觀光盛況。 這樣的計畫還是遭到許多質疑,尤其是距離四角嶼最近的風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