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關鍵字

為什麼樹會倒下?樹木也會生病嗎?生活在城市裡的行道樹為什麼不快樂?|feat.樹木醫 詹鳳春|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4

小犬颱風過境,多處路樹倒塌,當大樹倒下,最怕殃及人車,卻未曾想過樹木倒下的原因。

【熱門話題】樹木為何會倒下砸到人?

2023-08-30

8月30日中午,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發生路樹倒塌壓死騎士的意外,網路上熱議紛紛,這起意外讓人難過不已,但這一切都是樹的錯嗎?為什麼樹木會倒下呢?

綠隧道有危機|城市開發與樹木保護問題

2015-06-22

參天樹蔭,阻擋烈陽,風吹樹梢,帶來涼意,一棵棵老樹,像是排列的巨人,迎送來往的旅人,也成為生物的家園。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成為知名地景,但是這些美麗綠隧道,卻面臨不同危機,讓老樹消失,記憶成空…

當路遇見樹|大巨蛋移樹風波

2014-05-12

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

委屈了,行道樹

2013-04-08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

委屈了 行道樹|樹木在城市的真實生活

2013-04-08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2012-04-02

這是否是你常常見到的景象?有一天你走出家門,發現路旁的樹木全部被斷手斷腳,失去了原本茂密的枝葉,猶如一根根沒有葉子的電線桿。或許你也常見到另一種景象,一批批的樹木成為都市的新移民,卻總是撐不了幾個月,就又被另一些樹取代。如果城市裡的樹會歌唱,它是歡唱?還是哀嚎?

樹教我種樹

2012-04-02

樹是最聰明的力學專家,可以適應各種艱困的地形。樹是最古老的治療師,可以延續千百年不朽的生命。樹生病了,人該怎麼醫樹呢?樹醫生劉東啟總是說,不是我在醫樹,是樹在教我種樹。

老榕樹生病了

2007-03-02

原本是要來看褐根病的樣本,想不到在這裡遇見了一群小小解說員,他們不單認真聽講,還時時做紀錄主動發問,對於週遭的ㄧ切也觀察入微,一棵小小的菇類誕生在小盆栽內,立刻引起廣泛討論,拿圖鑑詳細比對,甚至還七嘴八舌地假想長大後的模樣,看到他們認真的樣子,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還只有五六歲。

大道之行|被忽視的樹木病蟲害

2005-03-28

走在台灣的街道,行道樹的存在似乎理所當然。從台東台九線的綠色隧道,到台北的中山北路,甚至是台大校內的椰林大道,都曾經在人們生活和生命中留下一點回憶,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它從哪裡來。

失根的城市

2003-12-15

在高樓林立的城市,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一些日式宅院,隱藏在巷弄裏。對圍牆外來來去去的路人來說,雖然視線所及只是斜頂黑瓦以及參天老樹,但宅院裏延伸出來的滿天濃蔭及蟲鳴鳥唱,卻是身處水泥城市中的人們,還可以跟自然一起呼吸的稀有空間。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