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心足」關鍵字

捍山:花蓮太魯閣族人抗議亞泥占用祖居地

2014-12-29

民國62年,亞洲水泥進駐新城山,「制度」保障亞泥合法採礦,太魯閣族人卻失去了在祖居地生活的機會。二十多年來,「還我土地」運動,戰火燎原。亞泥的新城山礦場,管理嚴謹,是礦業中的優等生,但使用原住民土地飽受爭議,加上礦場有25公頃,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內,從整體區域發展角度,在經濟發展、環境生態、土地正義間,亞泥是否該在太魯閣口繼續採礦,值得深思…

北投纜車沉淪記

2006-08-07

北投纜車,這個吵了十多年的老案子,在今年七月爆出官商勾結的弊案,因為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角力,再度成為焦點。在政治鬥爭的口水之外,當地社區居民如何看這條纜車、環保團體如何看這條纜車。於是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這一條纜車帶來的利弊與問題。

戀戀台灣情

2005-05-09

「感謝台灣?糟蹋台灣?」這篇批判性強、深刻反省經濟發展的文章,想不到作者是美國商會的一位會員,更令人意外的是,他是大家刻板印象中只為企業服務的「律師」。當台灣人前仆後繼地移民美國,他卻是放棄美國國籍,成為台灣的子民,因為這裡的人讓他牽繫,這塊土地是他的依戀。他,是文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