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關鍵字

賞蝶趣

2007-08-10

「蝴蝶」一般人對牠好像很熟悉,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蝴蝶,在馬路旁、在公園、在野外,甚至自家的花園就有牠的身影,但你知道牠的名字嗎?牠的生命經過哪些歷程?幼蟲期吃什麼植物?成蝶吸哪些花蜜?「賞蝶」其實充滿驚喜,蝴蝶從卵、幼蟲、蛹到羽化成蝶,每個過程都有不同的面貌,值得我們慢慢探索。台灣是個蝴蝶王國,蝴蝶大約有400多種,從平地到高山,都可以欣賞蝴蝶美麗的身影。

再見,蝴蝶!

2007-03-09

近幾年在農村遊走採訪,常常可以近距離靠近蝴蝶端詳牠的優雅姿態,但回到電腦桌前搜尋網路資料,卻不時發現學者專家不斷地大聲疾呼台灣蝴蝶正面臨環境污染的求救訊號。是不是?這片島嶼的確早已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美麗而浪漫?而蝴蝶是否正傳遞些訊息給我們呢?於是,我們試著放下人的身段,從蝴蝶生存危機的角度,去接近這片土地的生命現況,並將我們可以理解的有限知識,透過蝴蝶的曼妙舞姿報導出來。

蝴蝶迷夢

2002-10-28

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但是在你的成長經驗,你和蝴蝶的距離有多近呢?如果你發現,在台­灣的野外,遇到它們的機率變小,那麼,在人工蝴蝶園你可以重新認識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