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關鍵字

多懂你一些:人蝠之間|理解台灣蝙蝠的第一步

2023-10-28

「我們是看不到牠,認為牠不存在,連喜歡牠的機會都沒有。」黃金蝙蝠館館長張恒嘉說。一襲黑衣,以夜色為保護色的蝙蝠,是一般人很不容易理解的生物,也常常因為不理解,不小心傷害到牠們。人與蝙蝠,相安無事的第一步,是理解。

【消失中】蝙蝠的回聲定位、覓食與警戒:一起從蝙蝠的超音波來認識牠們!|feat.黃金蝙蝠生態館 館長 張恒嘉|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09

蝙蝠不只會吸血,還會傳播病毒?蝙蝠好危險又好可怕?吸血鬼的故事讓人對蝙蝠充滿誤解,而總是在夜晚活動的蝙蝠,更是加深人們的恐懼。但是,你真的了解蝙蝠嗎?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將帶我們一起認識蝙蝠,告訴我們蝙蝠如何以及為何需要發出超音波。不過人類想聽見牠們的聲音,得借助特殊儀器,館長提供了金黃鼠耳蝠與抱尾果蝠的回聲定位、棕蝠的覓食聲,以及湯氏無尾果蝠在警戒時發出的聲音,...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序章》:聽聲辨蝠

2022-08-29

牠們是唯一具有飛行能力的哺乳動物,有些住建築物,有些住樹上、有些住洞穴。台灣蝙蝠的分布範圍從海濱到高山,特有種有11種,特有亞種有6種,擁有牠們是台灣之福。有人擔心牠們是病毒傳播的媒介,或許更該擔心的是,如果牠們銳減或消失所導致的生態失衡。

【動物保育】惜蝠|善待我們的蝙蝠朋友

2016-09-05

每次仰望,天空總是帶給人力量,抓對時間,就能看見奇蹟。快速飛掠的身影,大部分的人都感到陌生,台灣陸地上的哺乳類,大約有80種,蝙蝠就占了35種,牠們吃蟲、傳授花粉,是人們不可或缺的動物夥伴…

風能神話|化風為電的待解難題

2013-03-04

當台灣99%能源仰賴進口,核能充滿安全疑慮,發展再生能源,無疑是未來方向。十多年來,政府努力推動再生能源,2012年更提出千架海陸風機的計畫,當中的陸域風機,希望能從目前的330座提升到450座,但近期陸域大型風機的設置卻不再受歡迎,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創造屬於台灣的風能神話…

黃金蝙蝠存亡記|樹上金晃晃的嬌客去哪了?

2011-08-01

「感覺很像沒有聲音的朋友」、「當作我們家小朋友來看待,所以稱牠家蝠」,家中有黃金蝙蝠的民眾,這麼形容。然而這個渾身金黃色、討喜又可愛的黃金蝙蝠,卻正面臨存亡時刻…

蝙蝠記事

2008-11-10

晝伏夜出的蝙蝠住在哪裡?天然的洞穴或下水道入口是洞穴型蝙蝠─摺翅蝠的最愛。蒲葵樹下垂的樹葉裡,是樹棲型蝙蝠─高頭蝠的地盤。傳統三合院老房子的屋瓦縫隙間,是建築物型蝙蝠─東亞家蝠的家。受到西方電影、卡通中形塑吸血蝙蝠的刻板印象,許多人對蝙蝠都抱著負面觀感,其實在中國文化裡,蝙蝠是吉祥物,以昆蟲為主食的蝙蝠,更是我們的重要夥伴,且讓我們細說從頭,重新認識這群可愛的夜行使者。

預約幸蝠|認識金黃鼠耳蝠

2007-07-13

與張恒嘉有約,約了要拍黃金蝙蝠,而他是跟黃金蝙蝠有約,約在北港糖廠,辦場「預約幸蝠」的賞蝠活動。西方電影把蝙蝠刻畫成吸血鬼的恐怖形象,讓許多小朋友害怕蝙蝠,許多人對牠有所誤解。其實,蝙蝠對人類很有幫助,一隻蝙蝠一天可以吃到1000隻的蚊子,有的蝙蝠還可以幫植物授粉。在中國文化中,蝙蝠更是吉祥物,象徵福氣啦!

倒著看世界|蝙蝠的視野

2004-07-05

說起蝙蝠,您聯想到什麼?是電影裡的蝙蝠俠?是陰森恐怖的吸血鬼?還是傍晚在路燈下群起飛舞的黑影?蝙蝠,有人怕牠的長相,怕牠的習性,怕牠尖尖的牙,怕!是因為「以為」牠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