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關鍵字

【消失中】惡魔使者還是愛情代言人?蜻蜓豆娘秘密知多少|feat. 李宜龍 台灣蜻蜓學會祕書長|逐漸看不見的蜻蜓滿天飛舞|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7-02

大家對蜻蜓和豆娘都不陌生,但你知道牠們是什麼樣的昆蟲嗎?蜻蜓是許多台灣人的兒時記憶,但曾幾何時,要再看到蜻蜓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情。

蜻蜓啟示錄|從屏東內文溪野溪整治看黃尾弓蜓的棲地危機

2022-08-16

潮濕多雨的環境造就蜻蜓天堂,卻也易釀水患   恆春半島的牡丹鄉、獅子鄉一帶,因為地形與季風的關係,經常降雨,加上有許多地勢平坦或低凹的谷地,雨水蓄積形成濕地、草澤,潮濕高溫的環境特性,讓這裡成為許多蜻蜓的避難所。 我們跟著台灣蜻蜓學會發起人葉文琪、李宜龍來到恆春半島的安朔、東源水上草澤、高士草澤等地,一天下來,有幸觀察到只有南北局部分布的藍彩琵蟌,李宜龍提到還有刃鋏晏蜓、浡鋏晏蜓,...

尋找四斑細蟌|淡水河流域的生態指標物種

2022-08-15

烈陽下,一行人穿著悶熱的涉水衣,踏進水深及腰的沼澤中,緩緩在基隆河岸社子島濕地移動。沼澤裡有各種小魚、小蝦、螃蟹,但這些都不是要尋找的目標。突然間,蘆葦叢底部細小的身影一閃而過,頭部和身影閃著亮麗的綠色斑點,定睛一看,四斑細蟌就停駐在眼前。

現場目擊》雙截蜻蜓面臨棲地消失危機

2022-08-15

8月4日,一群關心蜻蜓生存危機的保育人士前往新北鶯歌的一處水塘進行會勘,希望搶救雙截蜻蜓的棲地環境。​

蜻蜓不見了?|蜻蜓消失的原因

2014-10-27

氣候異常,反而讓南台灣一群蜻蜓向北擴散,是否會與北部族群競爭,改變一個地區的蜻蜓相?台灣研究蜻蜓的專家不多,這樣的議題,難引起政府關心…

秋紅:遇見遷徙性蜻蜓

2013-11-18

十月,秋意正濃,隨著東北季風吹起,基隆鳥會的秋寒煙天天都會來秋紅湖報到,熱情招呼遠道而來的蜓友們。這時,長尾蜻蜓抓住大家的目光,一堆相機對著牠猛拍,公的長尾蜻蜓,腹部是紅色的,炫麗且稀有,2006年10月,基隆鳥會在這裡進行調查,才發現牠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北方,飄洋過海來台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