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關鍵字

小犬颱風走後至今,蘭嶼家園仍未復原,重建卡在哪?!|ft.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P來賓|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 2023年10月4日,中度颱風小犬重創蘭嶼,最強陣風超過17級,打破了氣象局一百多年的歷史紀錄。當時蘭嶼全島災情非常嚴重,兩個月之後,蘭嶼重建依然相當艱困。因為預算發包問題,蘭嶼環島公路至今路燈尚未完全修復完畢,一名年輕老師因車禍而意外死亡。許多居民的漁船全毀,經濟生活陷入困境。建築房舍門窗毀壞,到現在還是沒有玻璃材料跟專業師傅可以修繕。...

蘭嶼特區大開發

2014-06-16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黃色罐頭與我

2012-02-27

1973年,希婻‧瑪飛洑出生在蘭嶼的椰油村。正是那年,她的家鄉被政府選定為核廢料貯存場。當時蘭嶼島上還沒有任何電力,老一輩也不知道,核廢料是什麼?1982年,蘭嶼全島終於有了電力。幾乎是同一個時間,第一批核廢料進入蘭嶼。一直到1988年的2月20日,島上掀起了,第一次反核廢大型抗爭…

蘭嶼的未來練習曲

2006-08-21

一群在蘭嶼大專青年,他們以蘭嶼新生代的姿態,追求蘭嶼的未來,去年他們透過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今年他們集思廣益,想要找個角度出賣蘭嶼。

核廢料大風吹

2003-08-25

台東縣大武鄉,位於南迴公路進入台東的第一站,一個平靜的東海岸小聚落,2003年四月,因為一個不確定的消息而沸騰起來。

守護海洋

1999-01-17

1962年,美國海洋學者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一書,為地球生態危機敲響警鐘,九○年代的臺灣學者走出研究室,為臺灣生態與自然環境大聲疾呼,喚醒人類對自然界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