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關鍵字

【文化資產】漢本 在路上|蘇花改工程挖到史前遺址

2016-01-18

這片史前聚落,層層疊疊,埋藏在最令人最驚訝的所在。工程壓力,讓考古工作,背負延宕通車的罪名。當蘇花改遇上漢本遺址,進行到一半的工程,該如何繼續?

【道路建設】蘇花改的難題|武塔路段爭議突顯環評問題

2012-05-07

民國99年10月,梅姬颱風帶來豪雨,造成蘇花公路發生開通以來,最嚴重的災情。在政治人物與居民高呼「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氣氛下,20天後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環評,創下重大開發案最快通過環評的記錄。 民國100年1月,蘇花改動工,政府宣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一年多過去,蘇花改卻遭遇阻力。武塔部落居民連署陳情,獲得27位立委支持,要求蘇花改暫時停工。一個過路村莊,為什麼擔憂害怕?蘇花改又遇上了什麼難題?

【梅姬颱風】蘇花大崩塌|蘇花公路78年以來最嚴重的山壁崩坍

2010-10-25

2010年10月21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蘇澳降下134毫米雨量,下午一點到兩點,又倒下181毫米,刷新蘇澳站設站以來的紀錄。雨量最大的這兩個小時,成為蘇花公路大崩坍、數十輛遊覽車受困蘇花的關鍵時刻...

【自行車】 危機‧鐵馬道|單車道開闢熱潮下的思考

2009-04-06

圓夢、休閒、健康,許多鐵馬騎士為了不同的理由,騎上單車追尋自己的夢想。但是在發自民間需求,政府大力推動的自行車熱潮中,一些自行車道的問題,也隨之顯現,讓看似歡樂、便捷的鐵馬行,出現隱藏的危機。

誰來決定蘇花高

2008-03-10

就在三月三日,距離總統選舉不到20天,環保署針對蘇花高速公路開發案,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在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的主導下,最後決定有條件通過蘇花高的興建,也就是蘇澳到崇德的山區段將先行動工。環保署為何在選前,通過這項充滿爭議的重大開發案?環保署的角色是什麼?兩黨候選人又如何表態?誰來決定花東的未來?

愛憎蘇花高

2007-03-30

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台灣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1987年,北二高動工興建,西部平原橫跨著一座又一座水泥長程。2006年,北宜高速公路通車,長隧道工程取代了九彎十八拐的記憶。2007年,蘇花高速公路箭在弦上,有人愛它,有人恨它。一場公路興建與地方發展的拉力賽,在東部開跑。

告別牛奶溪

2003-12-08

美麗的宜蘭南澳,山中有條受到污染的牛奶溪,溪中充滿採礦的石灰粉末,還有崩塌的岩層土石,讓洪流滾滾的溪水呈現灰白色,溪中魚類無法生存,當地居民也看不見未來。

後山路

2003-09-08

花蓮,古稱洄瀾。長久以來被視為「邊陲」、「後山」。有句話說:「花東的泥土會黏人」,總是黏住那些嚮往大山大水的移民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