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關鍵字

農地上的農舍帝國

2015-08-31

一望無際的宜蘭田園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帝國,開始影響農村發展、糧食的安全。一場守護農地的環境運動,由地方擴展到全國,希望綠色農地不要再消失…

檳榔園的第二春|鼓勵農民轉作縮減檳榔面積

2014-09-22

「看見臺灣」紀錄片突顯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的問題,行政院在六月召開國土保育專案會議,新修「檳榔管理方案」,未來每年每公頃補助五萬元,打算要輔導檳榔農種植油茶,縮減坡地檳榔種植面積…

大為失「蒜」|從產地到消費端的價差

2014-07-21

「辛香」、「嗆辣」、「高大蒜素」,是台灣蒜頭的特色。照理說,台灣的家庭或店家,一整年都在消費食用蒜頭,應該供不應求,但您有注意到嗎?台灣今年的蒜頭滯銷特別嚴重,農民種蒜 ,一點都不划「蒜」…

再生的爭議

2009-02-23

西元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認定農民身分和興建農舍的條件。西元2007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農村改建條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民黨政府再提《農村再生條例》。近十年來,每次的修法和立法,大家都說要讓農村活起來。可是,農村活過來了嗎? 農業需要的,是政府花錢蓋設施?還是提升產業競爭力?農民期待的,是地價上揚?還是恢復優良生產環境?已經一讀通過的《農再條例》,鎖定農地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