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關鍵字

碳鎖|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2016-05-09

「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變成植物體,我們把它燒成炭,埋回土裡,這就是固碳。」大力推廣生物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認為善用生物炭,可以逆轉溫室效應。黑黑的生物炭,可以穩穩鎖住二氧化碳好幾百年,它不但是抗暖化利器,也是農民的好朋友…

鋼鐵農田

2011-10-24

台南官田是水雉保育的重鎮,來自工業的威脅,卻蔓延在牠們的家鄉。鄰近農田的官田鋼鐵公司在擴廠計畫中,將增設鍍鋅線材廠與電焊鋼筋網廠,引發農民反彈。當農地遇上鋼鐵,激動的農民聲嘶力竭,他們害怕什麼,需要什麼?永續的未來,該怎麼捍衛?

幸福水雉方程式|守護菱角鳥

2011-08-29

近兩年冬季,台南官田發生了嚴重的水雉農藥中毒事件,總計有136隻水雉因此死亡,農業型態左右牠們的未來,當生態保育與農業密不可分,水雉的幸福方程式,該由哪些元素共組?

有機夥伴向前行

2011-04-18

來到嘉南平原,映入眼簾的,是一覽無遺的農田風光。在這裡,有一群平均年齡三十多歲的年輕農夫,因為不同的理由,選擇回到故鄉,從事有機農業,他們有個共同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台灣這座島嶼,能變成美麗有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