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秉潔」關鍵字

燃氣新時代|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比50%

2017-04-03

政府預計在2025年,5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當前的兩個挑戰,一個是增加天然氣輸儲設備,一個是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地狹人稠,98%都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將如何邁入燃氣新時代?

空氣戰爭|爭奪乾淨空氣的空污戰

2016-12-26

十月開始,東北季風吹起,塵霾季節報到。望著灰色的天空,年幼的孩子每一口呼吸,都讓父母擔憂。為了掌握空污資訊,民眾自發地認養簡易測站,除了監測,更要積極尋找解方…

學術‧風險?

2012-05-07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後一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告訴,指控他在環評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學術界隨後發起連署聲援,抗議台塑箝制學術言論自由...

文山不要工業區

2012-02-06

洪輝雄,三十多年前來到台中市向上路,那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地,沒想到,當工業區不停擴張,週遭的樹木變成了一間間工廠,這次輪到自己多年的心血,要被徵收作為文山工業區,一想到他的眼淚就不停地流…

真假聽證會

2010-12-20

國光石化二階環評進行了一年半,因為爭議愈滾愈大,經濟部工業局在立法院要求下,12月14日在彰化大城舉辦聽證會。舉行聽證會的目的,是為了釐清爭議,卻因為程序安排不當,現場爆發衝突,最後不歡而散,白白浪費了一場聽證會。什麼是聽證會、聽證會又該如何舉辦、國光石化的聽證會失敗,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面對重大議題,社會又該如何建立討論文化、凝聚共識…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這是一場價值之戰

2010-10-18

台灣地狹人稠,石化廠不論蓋在哪裡,都無法避開人群密集地區,翻開台灣60年的石化發展史,發現在成就經濟發展同時,環境、人民也付出不小的代價。60年後的今天,當民間開始反思石化業與土地的糾葛,包括中研院院士、上千名學者連署反對擴張石化業,甚至十多萬民眾願意集資購買濕地。政府要思考的是,繼續擴張石化業,是否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利益…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石化怎麼走

2010-10-11

半世紀以來,台灣以進口原油、製造輕油、輕油再經裂解產生乙烯、丙烯等石化原料,結合上中下游,成為完整的石化產業鏈。到2009年為止,石化指標產品乙烯的產能,已從5.5萬噸,成長到目前的404萬噸。如今政府又要繼續擴張石化業,當超過五成的石化產品外銷,追求乙烯自給率是否還有意義?經濟部期待擴增上游產能,來帶動台商回流又是否可行?

國光石化知多少|石化產業的健康風險

2010-10-04

石化廠對人體的危害,你知道嗎?彰化、雲林是台灣的糧倉,如果用污染的食物換來國光石化設廠,你願意嗎?國光石化設廠對健康的衝擊,台灣承受的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