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孟憲」關鍵字

黑夜裡的綠精靈

2015-09-28

耳畔傳來的蛙鳴,震耳欲聾。這是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根據莊孟憲的這幾年調查,發現台南諸羅樹蛙,自然棲地遭到開發或是農耕行為的改變,數量越來越少,三崁店糖廠是少數諸羅樹蛙蛙況還不錯的地方...

大目降的願望

2014-04-28

「設廠的話,新化可能就變成癌症村,我們要一起反龍燈,簽名連署。」趴在靜坐的廣場邊,國小五年級的陳同學,在紙板上寫下訴求。這不單是他一個人的心聲,總人口四萬多人的台南市新化區,已經有四千多位居民連署,反對生產植物保護劑的藥廠進駐…

幸福水雉方程式|守護菱角鳥

2011-08-29

近兩年冬季,台南官田發生了嚴重的水雉農藥中毒事件,總計有136隻水雉因此死亡,農業型態左右牠們的未來,當生態保育與農業密不可分,水雉的幸福方程式,該由哪些元素共組?

有機夥伴向前行

2011-04-18

來到嘉南平原,映入眼簾的,是一覽無遺的農田風光。在這裡,有一群平均年齡三十多歲的年輕農夫,因為不同的理由,選擇回到故鄉,從事有機農業,他們有個共同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台灣這座島嶼,能變成美麗有機島…

守護三崁店之文史篇|追尋糖廠、神社歷史

2007-07-20

因為在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發現諸羅樹蛙,民間團體展開搶救行動,才知道這個地方。在拍攝過程中,慢慢接觸、了解土地的歷史,並擴及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所建構的地景與文化。由於諸羅樹蛙事件發展快速,拍攝擴及各個層面,包括文史、生態都有,寫稿的時候發現,三崁店的東西實在是太豐富了,決定做成兩集,分為樹蛙篇與文史篇。

守護三崁店之樹蛙篇|移地復育救樹蛙

2007-07-13

2007年6月28日,台南民間團體廣發徵召令,請大家幫忙抓諸羅樹蛙。原本在嘉義採訪大林三角里社區推綠標竹筍的計畫,把諸羅樹蛙保育與產業結合,希望創造農民與樹蛙雙贏,這是讓諸羅樹蛙永續生存的方法之一,才剛聽到在鹽水溪南岸的永康也有諸羅樹蛙分布,卻是要搶救,驚喜之餘不免感嘆,於是我們向三角里的居民道歉,採訪到一半,直奔永康採訪...

竹林裡的精靈|綠色標章竹筍來護蛙

2006-08-14

漆黑的夜晚,竹林裡的精靈唱起情歌,嘹喨的歌聲此起彼落、相互較勁,今晚誰能獲得青睞抱得美人歸呢?竹林是諸羅樹蛙主要的棲息地,如果知道牠的分布地點,在四到九月的繁殖季節,只要循著聲音的方向,就可以看到鼓起鳴囊求偶的公蛙,這種跟人類毗鄰而居的青蛙,牠的未來岌岌可危!

水的代價

2004-03-22

三月十一日,巴拿馬籍油輪海利生號在高雄港22號碼頭緩緩靠岸。這是海利生號四個多月以來,第73次停靠在這碼頭上。幾乎三天就來這兒報到兩次。任務是送水到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