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發展」關鍵字

部落的山海劇場

2015-02-16

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

【道路建設】蘇花改的難題|武塔路段爭議突顯環評問題

2012-05-07

民國99年10月,梅姬颱風帶來豪雨,造成蘇花公路發生開通以來,最嚴重的災情。在政治人物與居民高呼「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氣氛下,20天後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環評,創下重大開發案最快通過環評的記錄。 民國100年1月,蘇花改動工,政府宣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一年多過去,蘇花改卻遭遇阻力。武塔部落居民連署陳情,獲得27位立委支持,要求蘇花改暫時停工。一個過路村莊,為什麼擔憂害怕?蘇花改又遇上了什麼難題?

港口部落黑土地

2012-03-26

港口部落黑土地上,灑落著抗爭的淚滴,部落族人誓言爭回土地。長期以來,部落土地被政府侵佔,在觀光開發的危機下,族人擔心永遠失去土地,於是展開漫長抗爭,取回思念的「部落黑土地」…

守護都蘭鼻

2012-01-02

都蘭鼻,都蘭阿美的文化之根,當開發力量進入,部落群起反抗。他們要保衛的,不只是傳統土地,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關於東部發展的美麗願景…

搶救拉庫拉庫溪|鹿鳴水力電廠爭議

2011-05-30

美麗的河流,自群山而來,一路孕育無數的生命,引發人們的讚嘆。但是一件水力發電廠開發案,攔阻了河水,影響了生活,讓美麗的河開啟悲傷。於是,愛河的人齊力搶救,那條名為拉庫拉庫溪的美麗之河…

東部發展列車 即將出軌

2011-04-11

今年初,蘇花改過關,加上五都整併,長期資源分配不均的東部,擔心自己更加邊緣化,在去年的立委補選戰中,提出關注東部發展和社福資源的東發條例政見來拉選票,企圖用開發東部土地的模式,讓東部起飛,如果東發條例通過,原住民生存的困境,會不會在東海岸重演?而地質危脆的東部,是不是真的適合這種開發模式?

東部發展 請慢行

2011-04-11

東部需要發展,是東部人的共同想法,但該怎麼發展,是否真的經過仔細的思考跟討論?東部的特色在於好山好水,和多元的族群特色,該怎麼讓這些元素融合,成為發展的利基,透過適合的發展模式,讓發展不均的東部,在交通改善之後,真的走上永續發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