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和昌」關鍵字

迎向日光

2007-08-31

今年八月初,亞洲最大的太陽能車大賽將在日本的鈴鹿市(suzuka)舉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太陽能車研發團隊將在艾和昌教授的帶領下,第三度參與這場賽事。公視我們的島團隊隨團紀錄台灣太陽能車隊在日本的傑出表現,並採訪到日本第一名的Ashia太陽能車隊,看看日本的產官學各界如何通力合作?突破太陽能車研發的重重關卡。

阿波羅的挑戰(下)

2006-10-02

世界太陽能車競賽舉辦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在台灣登場,六國十一支隊伍首度奔馳在台灣道路上,屏北機場和國道高速公路也第一次開放讓太陽能車行駛,各國太陽能車發展與替代能源的推廣狀況如何?台灣能源發展政策與光電產業人才培養又遇到什麼瓶頸?

阿波羅的挑戰(上)

2006-09-11

台灣要辦太陽能車拉力賽?高應大師生決定扛下舉辦大賽的責任,邀請世界太陽能車隊來台競技,面對台灣首度舉辦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承辦經費短缺與需要跨部會合作的考驗,他們將如何面對?還有隊員青黃不接傳承的變數,以及外界對舉辦太陽能車賽質疑?他們又有何想法?

挑戰3021

2005-11-07

面對日益減少的石油能源的覺醒行動,並對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提供解決之道。澳洲從1987年舉辦世界太陽能大賽WSC,希望透過太陽能車的設計、製作與舉辦比賽喚醒世人的覺醒。多次在世界太陽能車賽中創下紀錄的台灣阿波羅車隊,在艾和昌的帶領下,今年又有什麼突破?

新動力時代

2003-11-03

一百年前人類發明內燃機,此後石油機械文明就成為汽車工業的基礎。直到三十年前發生石油危機,人們這才警覺到性能再好的汽車,一旦沒有了石油,也將在瞬間成為一堆廢鐵。然而石油充足無缺卻隱含另一種危機。汽機車排放的有害廢氣,使全球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不論是節約石油能源,還是要保護空氣品質,燃油車輛,都已經到了該改善的時候,人類的動力文明也面臨發展的關鍵。

不滅的阿波羅

2001-04-23

阿波羅號,是台灣第一部太陽能車。南台科大的學生抱著到國際參賽的夢想,憑著一股傻勁,不斷摸索,硬是讓阿波羅二號在陽光下上路。台灣的太陽能利用,正在起步階段,而未來的發展空間,就像是進行中的阿波羅三號般的,有著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