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關鍵字

小市民告贏政府|反對航空城徵收 9戶獲判勝訴!|feat.徵收戶吳明哲、居民訴訟代表熊依翎律師|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7-18

桃園航空城是台灣徵收面積最大的開發案。部分大園區自強社區的居民,認為他們並不影響跑道以及航空城開發,但政府卻不顧公益性與必要性,強制徵收土地與建物,因此向法院提出撤銷徵收的訴訟。

綠捷徵我家|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2023-05-14

桃園在航空城徵收三千多公頃土地後,又將進行五百多公頃的綠捷徵收,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希望保留家園,留給後代一個自然的願景。

阿公阿媽的盛宴與眼淚 |航空城拆不掉的聚落情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9

2023-03-31

阿聰騎車閒晃桃園大園的竹圍里,到處寫滿「封」字,巷弄裡冷清空蕩,社區宛如空城,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是個傳統的農漁村聚落,1970年代,竹圍部分地區被劃入國際機場範圍,居民面臨第一次的搬遷;如今又因為第三跑道擴建計畫,幾乎整個里的土地和房屋都被徵收,連信仰中心福海宮都難逃未來拆遷命運。 航空城計畫開發總範圍將近5000公頃,其中區段徵收3147.8公頃,政府曾以「...

空城 記《二》|留不下的都在歌裡

2022-10-02

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第一階段有七千多棟房子要拆遷,拆遷戶安置措施分成「安置街廓」或「安置住宅」兩種方式。

空城 記《一》|台灣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

2022-10-02

為了提升航空運輸量能,重新調整機場周圍的土地使用,促進桃園都市發展和產業轉型,2010年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計畫開發範圍4564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達3147公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徵收與開發計畫,受影響的居民超過三萬人。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桃園航空城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埤塘保命水|水荒下的救命水

2015-02-09

當水荒成為年年危機,在有限的水源下,爆發搶水大戰。然而蓄水不能只靠水庫,在台灣還沒有水庫前,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埤塘,就是生活與農業的重要水源。如今天旱不雨,水庫淤積,人們開始省思,埤塘保命水的重要…

2013.12.30 航空城都審結論再評估

2013-12-30

營建署今日上午續審全臺最大的區段徵收-桃園航空城一案,由於一開始不開放反徵收自救會與民眾進場,在門口與民眾發生衝突,反徵收自救會及聲援民眾強行翻牆進入,在電梯口又遭阻攔,最後開放三位民眾發言,下午三點多會議結論出爐,徵收面積廣達三千公頃的航空城在眾多爭議中,桃園縣政府留待下次再作審議。

2013.12.23 反航空城徵收團體北上抗議

2013-12-23

今天上午十點,航空城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北上召開記者會,針對營建署所送的航空城審查資料不實提出控訴,指出營建署為使都市計畫發展率達到法定門檻80%,將桃園縣南崁特定區的人口由15萬8千人增為24萬3千人,灌水8萬多人,呼籲原訂明天要審議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的都市計畫委員會應撤案。

溼地與航空城|對許厝港溼地水鳥的衝擊

2010-12-27

荒廢的許厝港,曾經繁華一時,清朝雍正年間,它擁有北台灣一半以上的運量,如今看起來些許淒涼,其實蘊含著生命力,這裡是水鳥的家。但是…鳥依賴許厝港溼地生存,政府也想在這裡發展,人鳥衝突一觸即發。桃園航空城計畫,承載著地方的經濟發展夢,卻可能入侵水鳥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