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關鍵字

你吃的是辣椒粉還是工業染料?蘇丹紅到底是什麼?|ft.清大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蘇丹紅食安風暴衝擊全台!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調味料,少數黑心業者竟然是用工業染料蘇丹紅來製造!包括濟生公司的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粒、保欣公司的辣椒粉、裕榮食品的香辣蝦味先,瑪爾氏公司的麻辣湯粉、孜然醃漬粉、泡菜湯粉等19項產品,金安記的香辣豬肉乾,鑫豪食品:菜脯餅、白胡椒棒....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2015卓越新聞獎】

2015-11-30

彰化大城最接近濁水溪出海口的村落-台西村,老村長正導覽三層樓仔「這房子原是要蓋給六輕員工住的,結果變成人家養鴨、養羊,鴨子住樓房!」同樣在濁水溪口,彰化大城與雲林麥寮,同樣的風頭水尾,命運卻大不同…

走味的油煙|逛夜市要好吃也要顧空氣

2015-01-19

最近幾年,各縣市都在推廣所謂的「環保夜市」,實施禁煙、不用免洗筷,垃圾減量,但唯獨油煙減量最難推行。權責單位「有陳情才稽查」的步調,民眾忽略油煙對健康的危害,讓業者有恃無恐,也讓居住在餐飲攤商附近的社區和民眾,籠罩在致癌的危機當中…

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

2014-11-24

同樣在濁水溪口,同樣距離六輕五到二十公里的範圍,彰化縣的大城鄉,與雲林縣的麥寮鄉,同樣的風頭水尾,卻是命運大不同…

桶裝廢液到我家|違法集團租倉庫丟廢棄物

2013-11-18

鐵桶內裝有液態、膠狀、泥狀的物質,味道刺鼻,還可能爆炸,違法集團以租用倉庫之名,行丟廢棄物之實,地主無辜受害,卻可能要承擔清除責任。政府列管的桶裝廢液,為什麼流竄到老百姓的倉庫?

憤怒龍蝦

2012-11-26

邊佳蘭,素有龍蝦小鎮的美名。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最南端,東鄰南海、南面新加坡海峽,和新加坡的往來只需要45分鐘的船運時間。這片大海,是和新加坡交易漁獲的重要航線。但這幾個月來,在海上航行的,不再是漁船,而是抽砂船和怪手...

2012環境短片~遠方的煙囪

2012-10-22

多年來,政府致力於經濟發展,卻忽略了環境保護,讓嚴重的污染,再再危害居民的生計與健康,雖然抗議事件時有所聞,但改善污染的事情,卻常常被大家遺忘…

輻射屋20年

2012-10-22

民國81年,媒體披露民生別墅的鋼筋,遭受鈷60輻射污染,王玉麟家中測到每小時12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是背景值的1000多倍。 王玉麟一家住在這間輻射屋長達八年,相當於照了580張的胸部X光,這在民生別墅中還不算是很高的。推算起來,民生別墅輻射屋居民,當年的暴露量大約在80毫西弗到1230毫西弗之間,是ICRP對一般民眾每年限制劑量的80到1230倍。 其實在民國74年,...

輻射食品吃多少|日本核災後的食安隱憂

2012-09-03

去年福島核災,讓日本的農產品受到輻射污染。災區食物沒人敢吃,台灣也對日本輻射食品嚴陣以待。但今年,衛生署打算放寬食品中的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比日本現行管制還寬鬆...

學術‧風險?

2012-05-07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後一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告訴,指控他在環評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學術界隨後發起連署聲援,抗議台塑箝制學術言論自由...

我要鹽山 不要雷達

2012-03-12

午後,張黃阿冊給亡夫上過香後,推開門穿過落葉散落的空地,走了10多步後停下來,抬起頭用手指著頭上那顆巨大的白色球體:「這球啊!離我們家約40公尺,如果不遷走,我們鹽埕村要怎麼辦,看能不能把我們遷走!」

輻射屋20年|居民持續面對健康風險

2012-03-12

民國81年,台灣第一棟輻射屋被發現。20年來,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絕大部分沒有被拆除,而是隱藏在城市各個角落,受輻射暴露影響的人數,估計超過一萬人。近年陸續有居民傳出罹患白血病、甲狀腺癌、乳癌等疾病,究竟這些居民,面臨怎樣的健康危機?而輻射屋遲遲未能拆除的原因又是什麼?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