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觀」關鍵字

國家級的難題(上)|從柴山到壽山國家公園的變身

2012-08-13

跟一般深山地區比較,淺山的交通可及性高,受人類開發的衝擊也比較大!可是,我們卻常常只把淺山當作後花園,忘了淺山是綠肺、是水源地、是早期農業採集的基地,甚至也一直是人類生活的發源地。這兩年,高雄市兩處淺山柴山與黃蝶翠谷,陸續出現劃設「國家自然公園」的討論,主要焦點在淺山的「保育」和「開發」,該如何平衡?還有管理機制是否可以納入社區參與的空間? 淺山環境的平衡與多樣性,不只是生態的指標,更直接影響了人類的未來生活,讓我們一起來關心,淺山帶給我們的啓示!

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2010-01-10

聽岩石說話,懂得地質之美。在台灣,豐富的地質景觀,成為重要自然資產,它是學者的地質歷史書,也是民眾的美麗小學堂。

聆聽岩語-地質景觀的生與滅

2010-01-10

地質景觀不是永遠存在世間,如果不當的利用,可能加速地質景觀的消失。在台灣,地質景觀成為一種觀光資產,但是如何適度的運用,成為一門學問,也決定地質景觀的未來命運…

冒險泡湯

2008-06-09

來自地底的熱源,讓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溫泉,有些被開發成溫泉旅館,產生大筆商機,有些在山林中深藏,未經雕琢。雖然在旅館泡湯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也有許多人寧願長途跋涉,投向野溪溫泉的懷抱。然而,位在野溪的溫泉,絕對不如表面上溫柔。

危險觀光

2008-06-09

峽谷,以岩為體、 因水而奇。多少人冒險犯難只為親眼目賭那瑰麗偉奇。

深山雪見情|部落文化深度旅遊

2007-09-07

燕珍是一位城市女子,不停的工作、不停的交談,以及不停的忙碌,構成生命樣貌,於是在忙碌的生活後,她想找一座山,讓自己遠離城市,給自己一個舒緩的時光。在朋友的介紹下,燕珍看見雪見這個地名,對於不常上山的她,雪見只是地圖上,一個美麗又陌生的地方,但是她決定前往,在深山中尋訪雪見,展開一場不同的自然體驗。

水與石頭的樂章

2007-08-24

有一種特殊的地理景觀叫做壺穴,分成海成壺穴跟河成壺穴兩種,一般人最熟知的說法,就是靠水流帶動搬運物,像是小岩石之類的,然後與岩石摩擦產生凹洞,慢慢的從小凹洞變成大洞。壺穴的產生因素,除了地理條件,水流條件還有岩石的節理等等,需要長時間的淬煉方能夠形成,所以常有人說壺穴是大自然的天然雕塑藝術,在基隆河暖江橋下的壺穴,是全台灣壺穴發育最為完整的一段,萬瑞公路開闢後對壺穴地形已經有所破壞,在人為開發的危機不斷浮現的情況下,水與石頭的樂章是否還能繼續彈奏?

來自地底的消息

2001-12-17

解說員帶著小朋友來到小油坑噴氣口前,噴氣口發出懾人的隆隆聲,不斷蒸騰出令人窒息的硫磺蒸氣。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窗口,人們彷彿可以透過噴氣口窺探陽明山火山地形的生命歷程。陽明山是台灣唯一以火山景觀成立的國家公園,其完整性就算與中國大陸相比,也只僅次於長白山區。儘管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已停息了二十萬年,但是存留下來的豐富景觀,卻是我們了解火山地形的最佳例證。